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林牧渔: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加强领域创新

    事件:农业部印发了《农业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任务分工的通知》,对涉及农业部职能的任务进行了分工布置,制定了2016年具体工作计划,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预期成果和时间进度。

    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点评:中央部署下,各部位联合积极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农业部等七部门联合实施农村产业融合“百县千乡万村”试点工程。支持每个省建设不超过5个试点示范县、50个试点乡、500个试点村,优先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以及信息进村入户示范村等。

    会同财政部继续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重点支持能够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的经营主体,支持发展加工流通和直供直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先导区、建设休闲农业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产业扶贫等。

    我们认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本质是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其落脚点是加强农业领域的制度创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制度创新的核心是土地流转改革的推进,实现耕地、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的确权颁证,全面激活农村土地的资本属性,为农村土地的交易、抵押等活动提供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培育市场化的经营主体,为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条件。

    技术创新的核心是将工业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的信息化,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的精准化,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发展电子商务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农业商务、政务、农务等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农业运营效率。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是农业的组织模式和经营模式创新:在组织模式方面实现农业经营主体的多元化,目前我国主流的农业发展组织模式主要有合作社带动型、龙头企业带动型和专业市场带动型;在经营模式方面,将实现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养老农业、旅游农业等具有高经济附加值的服务型农业。

    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之上,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是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必然方向。农业的产业化发展有两层含义:一是农业生产在产业链上进行延伸,尤其是向下游的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流通、品牌运作等方向发展,打造一体化的农产品提供商;二是实现农业与金融机构的融合发展,提供适合农业需求的融资、信贷渠道和保险产品。

    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动力在于政府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政策的扶持,难点在于目前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技术水平落后、市场意识薄弱,难以适应产业化发展的要求。两类上市公司将在未来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中获益:

    一类是目前处于农业产业链上,利用其所具有的优势进行产业链扩张的公司。如北大荒,具有优渥的土地资源,正依托其土地资源向上游的农资供应和下游的农产品加工和品牌农产品供应拓展,发展前景可期。另一类是为未来能够为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从市场信息、技术指导、农资供应、营销推广、融资担保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的公司。如,隆平高科,目前主要从事种子的生产经营,但目前已经成立农业服务公司,依托公司种子业务优势,向规模化农户提供全方位的市场、技术、金融等专业化服务。大禹节水,主要从事农田节水建设,并衍生农田智慧水利和下游的土地流转进行品牌种植。

    重点推荐布局综合农业服务商的隆平高科(000998)、通过农垦改革进行产业链扩张打造农产品品牌提供商的北大荒(600598)以及我国农田节水行业龙头大禹节水(3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