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期题材跷跷板 创业板报复性反弹

    周一,沪指早盘高开后在周期股带动下震荡上行,但午盘有所回落,最终收涨0.81%,K线形态上形成5连阳。创业板指数早盘涨幅明显,最终小幅回落后收涨2.43%。虽然沪深指数反弹明显,但明显量能未见放大。分析师认为,当前环境下周期股具备震荡向上的机会,但应逐步关注未来实际去产能的成效。

    创业板报复性反弹
    创业板报复性反弹

    从盘面来看,周一市场主要的做多力量还是周期股,钢铁、有色金属涨幅靠前。同时,题材股较为活跃,超级电容、黄金等题材板块表现抢眼。银行、保险板块以下跌告收。其中钢铁板块涨幅达到3.78%,有色金属板块涨幅为3.73%。创业板早盘高开高走,但随后震荡回落,最终收涨2.43%。

    “本轮指数连续反弹,主要在于周期股走强。目前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的反弹,具备一定的政策面、基本面、市场面因素支撑。就政策面来看,无论是地产行业政策的放松,还是供给侧改革的推动,均对存量周期行业具备支撑作用。而从基本面来看,周期行业经历近3年的去产能,存在一个中短周期的补库存阶段。市场层面看,各机构过去一段时间内对周期行业的配置已经是历史低点,一旦预期改变,提升行业配置的需求将推动板块上涨;且目前多数机构周期板块仓位都比较低,风险并不大。”有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周期股在前述三个因素支撑下,仍具备一定估值修复需求。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897.34点,上涨23.19点,涨幅为0.81%。深证成指报收于9703.83点,上涨167.12点,涨幅为1.75%。创业板指报收于1953.33点,上涨46.29点,涨幅为2.43%。两市成交总额缩小至4787亿元。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认为,沪指5连阳后,存在一定调整需求,加上市场量能缩小,显示资金继续追涨意愿不强。同时,当前市场仍以反弹为主,反转概率较小。周期品虽然存在继续上行的动能,但存在一定程度的整固需求。前期维持市场反弹的观点主要是基于2015年底以来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弱于预期,而中国经济没有明显恶化,从而得出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货币放松空间相对提升的逻辑。

    近期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有所好转,因此后续需要密切关注3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对加息预期的影响。市场在经历了对供给侧改革预期升温的过程后,也将更加关注未来实际去产能的成效。因此1-2月经济数据的披露将使得市场关注点重回经济基本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