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供给侧改革迎政策暖风 三大主题闻“机”起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供给侧改革迎暖风
    供给侧改革迎暖风

    分析人士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等三方面与A股市场中表现活跃的相关主题投资关联度较高,蕴含一定投资机会。

    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

    分析人士表示,创业创新领域的两大主题值得关注,首先是高校主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实施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完善股权期权税收优惠政策和分红奖励办法,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

    而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中,也明确提出,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及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并提出要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突出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及人员的支持力度。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浙大网新、交大昂立、工大高新、紫光股份、复旦复华、同济科技、中国高科、诚志股份等。第二,创投主题。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有:中关村、九鼎投资、钱江水利、鲁信创投等。

    重点抓好钢铁等困难行业去产能

    梳理发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券商研究机构纷纷对这些“困难行业”的改革前景表示看好,其中,申万宏源给予煤炭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目前盈利能力尚可,没有大量矿井关停可能的阳泉煤业、潞安环能、西山煤电、陕西煤业四家山西、陕西上市煤炭公司,以及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海德股份。

    钢铁领域中,长江证券表示,后续地方性供给侧改革政策超预期概率较大,目前阶段有助于提升板块估值。因此,建议积极参与板块博弈,关注低估值标的,如首钢股份、凌钢股份、大冶特钢、华菱钢铁、宝钢股份、河钢股份、新钢股份、武钢股份、方大特钢等。

    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同时强调,“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并明确表示“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今年2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曾表示,在即将开展的“十项改革试点”中,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垄断领域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对此,张喜武称,要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多元化投资,形成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

    而据梳理发现,在电力、电信等相关行业的21家国企上市公司中,上周有15家公司股票实现上涨,其中海油工程、上海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沈阳化工、广深铁路、中海油服、中国联通、广聚能源等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均超过5%。此外,在相关行业的21家上市民营以及外资企业中,广汇能源、东华能源、惠博普、茂化实华、海越股份等5家公司股价也实现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