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品饮料:白酒板块攻守兼备 中线价值确立

    上周(02/22-02/26)上证指数下跌3.25%,创业板指下跌8.87%;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82%,跑赢大盘。子板块当中白酒、葡萄酒等酒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白酒相对收益显著,近期市场再度走向大幅震荡,基本面持续修复的白酒板块可谓攻守兼备,贵州茅台对板块贡献较大,主要系茅台1月销量同比增幅较大,春节旺季期间茅台供需矛盾突出,一批价和团购价走高。个股方面,好想你收购百草味复牌后连续涨停。

    食品饮料中线价值确立
    食品饮料中线价值确立

    公司业绩前瞻:1、公司年报:汤臣倍健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归母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32.9%和26.4%。

    2、业绩快报:洽洽食品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净利润3.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和24.4%;加加食品营业收入17.6亿元,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4.3%和11.2%;洋河股份营业收入160.5亿元,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9.4%和19.2%;百润股份营业收入23.5亿元,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107%和74%;贝因美营业收入45.5亿,归母净利润1.04亿,分别同比变动-9.8%和50.6%;麦趣尔营业收入5.17亿,归母净利润7868万元,同比增长61%和90%。

    周策略建议

    1、白酒中线价值在震荡中确立。我们认为白酒旺季表现的模式确立,即反腐和限制三公消费以后,白酒尤其高端白酒回归社会消费属性,具有强烈的季节性特征,旺季表现仍旧良好,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在这一旺季当中价稳量顺,尤其茅台量价齐升,是反腐以来不多见的现象。我们认为白酒已经基本完成“角色转型”,以其高韧性继续回归正轨平稳发展,在新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具有突出的稳健投资价值。

    2、大众品开门红,有助于增强关注度。由于春节较早因素,我们草根调研显示1月速冻食品龙头、品牌调味品企业、酵母企业、新疆的乳业、植物蛋白饮料公司销售普遍较好,我们认为食品类公司在2014-15年销售预期不断下调的情况下,预期较低,在2016年月度销售良好表现开局情况下,非常有助于市场关注度提高。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在分析季节性因素的同时,关注业绩增长有较好持续性,中期逻辑较为扎实的标的。

    3、关注休闲食品的板块效应。好想你复牌后受到市场强烈关注,好想你收购的标的在2013-2015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印证了电商的非线性发展轨迹,洽洽食品作为休闲食品板块依靠自身发展电商的路径也逐步打通,2016年预计其电商增长也十分快速,建议重点关注。

    4、重板块+重个股。白酒具有稳健价值,且也业绩弹性标的。2016年主流白酒企业业绩增长将回归正轨,板块整体氛围良好,部分企业存在业绩弹性,个股方面,除优势白马如贵州茅台、洋河和古井,另重点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在多项梳理之后的业绩恢复弹性。

    5、关注有主业基础同时有外延属性的标的,如黑芝麻、涪陵榨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