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维生素行业16年持续活跃 向上周期前景可观

    下游饲料及养殖行业景气度向上为维生素涨价带来巨大空间:维生素下游包括饲料、医药及化妆品、食品饮料等,其中饲料占比高达48%,是维生素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因此维生素的需求与养殖业的景气度高度相关。

    维生素行业前景可观
    维生素行业前景可观

    15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的加速收缩,猪链和禽链景气度将相继迎来周期反转;成本端饲料主要原材料玉米、豆粕价格同比下跌,利好养殖行业盈利性提升。下游盈利能力增强导致在需求量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对产品价格的承受能力大幅增强,我们认为这是维生素子行业景气度提高的重要背景。叶酸去年的大涨导致多维成本大幅上升,但即使目前多个品种上涨多维的成本依然大幅低于去年的水平。

    多年底部徘徊+寡头逐步协作+赚钱效应导致维生素行业16年蝴蝶效应将持续扩大:维生素子行业多年景气底部,行业格局趋于寡头垄断,企业之间协作意愿提高,而叶酸和泛酸钙行业14-15年为行业供应商和贸易商提供很大的正面赚钱效应(叶酸价格15年上涨超过10倍,而泛酸钙至今涨幅超过5倍)。

    维生素属于小众寡头市场,供应商和贸易商在短中期的控价能力非常强,同时下游15年开始的景气周期使得维生素产品价格向上的空间被完全打开,而叶酸此前的大涨以及近期泛酸钙的持续走高已经明显激活整个维生素市场,因此在供需基本面相对较好和环保持续严厉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16年维生素行业的蝴蝶效应有望持续扩大。

    环保压力提高进入壁垒,并可能持续导致供给端收缩:我们草根调研下来目前很多省份新建产能的壁垒已经很高,而且随着环保压力的持续上升,同时G20峰会都可能导致供给端的冲击。与叶酸类似,15年VB1、VB2、VB6等产品同样受到各类环保事件的影响导致企业开工率被动下降,市场供应减少的影响,价格快速上涨,VB12、VC等企业受环保问题影响也触发了工厂搬迁、停产等问题。

    我们认为G20峰会的背景下维生素的核心区域有可能会逐步出现超预期的供给端冲击,而环保严厉的大背景下整体行业进入壁垒被大幅提高,一定程度上可能缓解了供应商在产品提价的后顾之忧。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16年特别是16年上半年维生素行业持续活跃,蝴蝶效应将持续扩大:VA涨价正当时(巴斯夫最新到港成交价上涨至195元/千克,新和成停止接单),重点关注新和成、浙江医药、金达威;VE(底部亏损运行,厂家涨价意愿强烈,浙江医药和新和成目前已停止接单),关注浙江医药和新和成;B1、B2、B6持续涨价,重点关注兄弟科技、广济药业;D3蓄势待发(欧洲市场印度企业春节前提价20%),花园生物弹性大;B5率先涨价,关注亿帆鑫富。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持续低迷、环保监管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