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月41家董事长辞职 反腐成国企密集换帅契机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A股只有7家公司公告董事长辞职;而从2015年1月1日至今的累计数据看,至少有210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发生变更,其中超半数为国企,包括51家中央国有企业,61家为地方国有企业。

    一月41家董事长辞职
    一月41家董事长辞职

    谁能让执掌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离职?非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莫属。在国资改革和国企反腐并行的背景下,国资部门密集调整国企干部,成为市场揣测“国资改革方向”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看似较为简单的民营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更迭,则大多伴随着股权变化或业务调整等,及为重组“让路”。

    国企密集换帅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1月涉及“一把手”调整的上市公司中,包括15家中央国有企业,以及黄山旅游、三爱富等6家地方国有企业。除了中国医药的张本智因为“身体原因”申请辞职外,大多为央企集团内部的人事调整。

    “工作变动”四个字,往往是国企上市公司董事长最常见的请辞。披露的较为详尽的,属招商轮船1月22日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因“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领导在下属公司兼职分工相关工作调整变动原因”,公司董事长李晓鹏请辞。资料显示,李晓鹏于2014年空降至招商局担任总经理,并兼任了上市公司招商轮船的董事长,金融出身的他去年11月担任招商银行的副董事长,将精力从下属航运公司转移至招商银行,也是情理之中。中集集团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该公司董事长变动是由于工作安排需要,避免兼职过多。

    如果仔细观察,不少国企董事长及管理层的卸任或许有迹可循。譬如中航飞机的董事长方玉峰去年12月任期届满3年,但公司称“由于提名工作尚未结束”,延期举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

    另一些人事调整来自于大型央企间的合并重组。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年近退休的马泽华被自然免除了原中远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他于今年1月正式向上市公司提交了辞呈。而最近,入选央企改革试点单位的选为国药集团旗下现代制药董事长杨逢奇也因“工作原因”辞职,而该公司亦正停牌策划重组,不免引发国药系整合的遐想。

    和央企换帅相似,不少地方国有企业的董事长离职,也常被市场解读为地方国企换帅和区域国企改革联系在一起,更充满着“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憧憬。

    曾身兼黄山旅游董事长及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职务的黄林沐,1月19日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由原公司总裁叶正军接任董事长。安信证券研报则称,此举反映了公司有望尽早实现政企的分类改革和分类监管,将进入以企业经营为前端导向、政治力量为约束力的开放式发展阶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