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0家上市公司或触及警戒线 又有大股东被平仓

    2016年开门黑,已经引发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增持的平仓风险,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的平仓风险。进入2月,这一势头并未被完全遏止。这不,又有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被平仓。

    80公司或触及警戒线
    80公司或触及警戒线

    鼎立股份昨日晚间公告,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鼎立控股集团”)的通知,由于公司股价近期非理性下跌,鼎立控股集团前期以其资产管理计划帐户通过交易系统增持的公司1734.9774万股A股,已于1月29日收盘前被平仓。

    根据此前公告,鼎立控股增持的总金额为1.5亿元,这其中应当包括了融资的资金,由于尚不清楚融资比例,因而也暂时无法计算出大股东被平仓损失金额。虽然前期通过资管计划增持公司股份被平仓,但鼎立控股集团仍是鼎立股份的大股东,持股数占总股本为19.01%。公司实际控制人并不会因此发生变化。

    虽然被平仓,但大股东鼎立控股份并未因此对鼎立股份股价失去信心,反而是要继续增持。在被平仓公告同时,鼎立股份还发布了一则大股东拟再次增持的公告。

    鼎立股份称,接公司控股股东鼎立控股集团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为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在该公告日起六个月内,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8000万元到1.5亿元人民币之间人民币。并且在增持完成后6个月不减持。

    实际上,在近期股市跌跌不休的背景下,鼎立股份并非第一个出现大股东被平仓的。此前1月19日,慧球科技也公告大股东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平仓。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德邦慧金1号增持的公司股票被平仓。

    除了被平仓,更多大股东在面临平仓风险时,在实施积极地自救。同洲电子、金洲管道、海虹控股、锡业股份、冠福股份、华仁药业、大东南等多家上市公司,或是由于股权质押、或是由于大股东增持临近平仓线,进行停牌自救。

    如果A股继续不停的下跌,那么通过资管计划放杠杆增持的大股东增持、员工持股计划以及股权质押都可能出现更多的平仓风险。由于未能有效统计到所有大股东或员工持股增持股份、增持股价和融资比例,由于增持出现平仓的数据难以获得。

    不过,根据数据统计,根据董事会预案公告,2015年至今,有多大409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而根据国金证券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的统计显示,自2014年以来股权质押规模出现了显著的增长,截止今年1月26日,股权在押市值规模约为2.7-3.0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约为6.5%。

    李立峰认为,大股东选择在市场景气环境时进行股权质押可以获得更多现金流,但在市场大幅调整时却面临着强平的风险。李立峰表示,截止1月26日,约80家上市公司质押接近或触及警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