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2家上市公司叫停定增 破发或成主要原因

    2月1日晚,汇金股份、梦洁家纺等公司发布定增预案,上市公司定增步伐似乎仍然坚定。但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1日,已经有92家公司宣布终止定增计划,增发夭折公司中多数目前股价跌破了计划增发价。

    92家公司叫停定增
    92家公司叫停定增

    跌破预案设定的增发价成为方案停止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92家停止实施增发的公司中,有44家公司2月1日的股价已经跌破了预定增发价格。其中,破发价格最为严重的为金固股份,其次则是獐子岛。

    破发成主因

    2015年6月23日,金固股份发布定预案,公司拟以33.32元/股的价格向6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8102.8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以增资方式投入公司下属子公司特维轮网络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汽车后市场O2O平台建设项目。金固股份6月23日复牌,正逢2015年A股首次大幅下跌,股价封住跌停板。随后,公司股价持续向下。2015年11月19日,公司公告决定停止增发。

    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涨势如虹,于6月中旬达到年内顶点。高股价有利于上市公司融资,大量公司在2015年上半年发布定增预案,仅4、5、6三个月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就达210家。

    然而,随后市场遭遇重大调整,自2015年6月12日至2016年2月1日,上证综指下跌了47.5%。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原先拟定的定增价,定增计划继续推进难度增加。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数月来市场系统性下跌,部分公司停止增发计划当是理性选择,现在最好的做法是坐等市场稳定下来。

    TMT领域停止实施增发的公司最多,尤其是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电子等行业公司。Wind统计显示,这几个领域停止增发的公司达20个,占比超过20%。分析人士称,计算机相关行业近年来主要通过定增并购同行业的项目来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市场对其赋予很高的市盈率,估值往往是传统行业的数倍。但是,一旦遇到市场大幅调整,计算机行业公司的高估值也备受考验,其跌幅也往往居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