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分RQFII现大额申购 资金流出意愿或改善

    此前由于信心不足,海外资金大幅撤离A股。不过,近期数据显示,海外资金对投资A股的信心正在恢复,香港规模最大的RQFII基金出现大额申购,沪股通亦出现资金净流入迹象。部分机构认为,目前A股市盈率已接近2008年时以市值加权方法计算的历史低点,股市有望在一季度迎来转机。

    RQFII现大额申购
    RQFII现大额申购

    南方东英基金公司透露,上周五,旗下RQFIIETF基金南方A50ETF获得近4亿元人民币净申购,为近两个月以来的最大申购。上周四该基金同样出现近3亿元的单日净申购。上周五,南方A50ETF出现近1.01%溢价率。南方A50ETF基金是香港市场直接投资内地A股市场最大的RQFIIETF基金,于2012年8月成立,截至去年12月31日,其规模已超180亿人民币。

    部分RQFII现大额申购

    对于南方A50ETF出现大额申购的原因,南方东英资产管理资本市场部经理李梓维表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全球股票市场表现疲弱,人民币持续对美元走低。在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不乐观的市场情绪影响下,A股延续疲弱表现,国内投资者情绪持续低迷。但在近期A股大幅下跌后,海外投资者对A股投资情绪有所变化。部分国际投资者认为,A股的底部已经逐渐形成,投资机会显现,导致上周五南方A50ETF全天都处于溢价状态。

    此外,数据显示,香港上市挂钩A股的RQFIIETF基金均有大幅改善趋势,其中规模最大的RQFII基金南方A50ETF最近一周净申购0.395亿份,最近两周则净申购0.18亿份。规模第二的华夏沪深300RQFIIETF1月最后一周仅净赎回0.0015亿份,最近两周净赎回0.036亿份。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的合成ETF基金X安硕A50亦呈现同样的情况,最近一周净赎回0.24亿份,最近两周净赎回为0.84亿份。

    从外管局新近批出的RQFII额度看,海外资金对于投资A股仍保持较高热情。外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RQFII新增额度255亿元,去年12月新增88亿元,环比增幅达189%。2015年4月至12月,月度新增RQFII额度分别为339亿元、190亿元、82亿元、85亿元、55亿元、66亿元、80.25亿元、170亿元、88亿元,2016年1月新增额度为2015年4月以来最高值。

    资金流出意愿或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QFII和RQFII新开A股账户也可以看出海外资金布局A股的热情。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QFII和RQFII机构新开A股账户数分别为17户和14户,两类机构拥有的账户数分别达到981户和942户。此前,从2015年8月、9月QFII新开A股账户一度下滑至个位数水平,2015年四季度以来明显回升。

    从沪股通数据看,亦有积极信号。2016年以来,沪股通单日净流入金额超过10亿元的交易日有3个,其中最高的1月27日,单日资金净流入近44.85亿元;1月29日单日资金净流入13.94亿元;1月5日单日资金净流入16.21亿元。2016年以来单日资金净流出最高水平为6.36亿元。

    对于此前海外资金撤出的原因,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指出,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股票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核心原因是一部分海外投资者对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前景信心有所动摇。A股市场快速下跌使海外投资者高度关注中国金融政策走向。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贬值使部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短期稳定较担忧。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使得一些全球投资者对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导的经济体前景产生疑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