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长江经济带正式方案即将出台

    【高层研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式方案呼之欲出】

    习近平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国家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中,长江经济带迟迟没有公布。日前发改委发布指导意见中提到,《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

    长江经济带方案将出台
    长江经济带方案将出台

    点评:重庆地处多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节点上,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后,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可关注重庆港九、渝开发等。

    【台股智能驾驶概念火爆,千亿市场正在开启】

    近期,台湾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供应商股价逆市连创历史新高,近三个月涨幅超过70%。台湾券商认为,随着美国立法陆续将TPMS(胎压监测)等系统列入新车标配,引领全球新车标配趋势,切入ADAS的零件厂商近三年复合成长率将达到40%。

    点评:台湾电子产业是全球风向标之一,ADAS龙头股价创新高显示市场对于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从大陆情况看,据测算,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其中ADAS市场将率先爆发,A股公司中,亚太股份、保千里等正加速布局ADAS领域。

    【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在即,农村旅游迎发展机遇】

    近日农业部举办专题班深入学习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指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加强环境资源保护,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推动农民持续增收五大方面,将是农村工作重点。

    点评:从最新动态来看,汪洋11日强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推动下,农村旅游等服务业将迎来发展机遇。上市公司中,罗牛山和首旅酒店布局农村旅游市场。

    【中科大研究获重大突破,奠定量子信息技术基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近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半导体量子点的高效率和高全同性的单光子源,综合性能达到国际最优,为实现基于固态体系的大规模光子纠缠和量子信息技术奠定了科学基础。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自然》日前介绍了该项成果。

    点评:2016年将是量子通信规模应用元年,未来一旦实现更多技术突破市场空间将非常广阔。A股中三维通信、神州信息、华工科技等上市公司,涉及量子通信相关业务。

    【中石油发布报告,将推动油气管道业务分立】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26日发布的报告披露了酝酿中的我国油气体制改革思路。报告称,我国油气储运领域将按照网运分开的既定思路,逐步推动管道业务分离分立,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

    点评:中国油气管网设施建设、运营主要集中于少数大型央企,主干油气管网处于高度垄断经营状态。油气管网分离改革,将有望破除垄断,向社会资本开放。改革利好油气管网概念股,如玉龙股份、泰山石油、陕天然气等。

    【内燃机“十三五”规划已经完成,重点发展节能减排技术】

    由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起草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完成。《规划》要求,“十三五”内燃机行业要全面升级,未来的发展重点放在绿色设计技术、清洁生产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以及节能减排降噪技术上。

    点评:内燃机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重要的一环,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予以大力扶持。去年发布的《中国内燃机工业产业准入条件》布意在优化行业生产环境,淘汰落后产能。“十三五”规划强调实现产品生产制造智能化,推动行业提升信息化,也有利于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潍柴动力、苏常柴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