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索罗斯“空”袭:全球经济正重蹈2008年覆辙

    “空头的精神领袖回来了”,一位香港对冲基金经理调侃说,这位空头精神领袖,即“导演”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乔治·索罗斯。

    索罗斯空袭
    索罗斯空袭

    在上周末举行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索罗斯高调宣布自己做空美国股市,买入美债同时,还沽空了原材料生产国股市与亚洲货币。

    在近期人民币、港元接连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索罗斯此举不由加重市场的揣测——97年亚洲金融危机是否卷土重来?

    记者从多位对冲基金经理处了解到,索罗斯这番表态其实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对冲基金已经形成某种共识,即随着美元加息升值预期增强,全球货币与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大幅贬值,沽空亚洲货币与原材料生产国股市正成为今年获利较高的交易策略之一。

    “现在市场比较关心的是,索罗斯究竟动用多大的资金杠杆沽空亚洲货币,其沽空逻辑到底是什么。”上述对冲基金经理表示。

    记者从一位接近索罗斯基金的知情人士了解到,自2011年返还外部资金后,目前索罗斯管理的家族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约为245亿美元。考虑到索罗斯将大部分资金投向欧美市场,其沽空亚洲货币或原材料生产国股市的额度,可能不到家族基金的10%-15%。与此同时,索罗斯基金在亚洲投资的一举一动,依然受到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严格关注。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索罗斯基金此前通过QFII等途径在中国A股的投资额约有20-30亿元,需定期向监管部门递交持仓报告与交易明细。

    在香港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看来,尽管索罗斯沽空亚洲货币的实际额度未必很大,但他此番表态,可能会吸引数百亿美元投机资本跟进沽空亚洲货币。

    “此前,中国央行通过抽走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与干预汇市,已经迫使人民币空头陆续离场,但索罗斯此番表态,无疑又给他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这位外汇交易员认为。

    基于全球通缩的沽空布局

    上述对冲基金经理透露,上周末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的中国输出通缩言论,已经在对冲基金界迅速流传。

    此前,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称,全球经济正在重蹈2008年覆辙,这次经济风波可能源自中国以及它向全球传导的通缩压力,中国的通缩压力正传导至全球。

    “目前,对冲基金对中国输出通缩论主要有两种解读。”上述对冲基金经理表示,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令中国出口形势不够乐观,可能令中国相关部门进一步压低人民币汇率(变相降低出口商品价格)刺激出口,由此引发更沉重的全球通缩问题,以及亚洲等出口导向型国家货币竞相贬值;二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将全球经济拖入通缩困境。

    这与索罗斯近期沽空策略有着很强的关联性。“但是,现在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索罗斯正在大举沽空人民币与港元。”上述外汇交易员则指出。在他看来,索罗斯所说的沽空亚洲货币,更可能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货币。

    究其原因,这些国家主要依赖能源与原材料出口刺激经济发展。索罗斯可能在做空这些原材料生产国股市同时,押注这些国家货币大幅贬值。

    多位对冲基金经理也认为,即便索罗斯参与沽空人民币与港元,更多是“小打小闹”。毕竟,当前很多亚洲国家的抗风险能力较1997年增强很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