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股市继续“失血” 低油价与股市走势同步

    全球股市继续“失血”,但细心的投资者发现,股市和油价最近的走势越来越同步。在周二的全球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大涨,推动全球股市和美国股指期货同时飙升。当油价涨幅开始消退,股市也随之回落。

    全球股市继续失血
    全球股市继续失血

    当油价跌向更低之时,美国股市也开始跟进。昨日,国际油价盘中再度大跌,美国WTI油价一度下跌近3.5%,布伦特原油下跌3.3%,是自2003年9月来首次击穿28美元关口,报每桶27.86美元。

    油价再次下跌,全球股市昨日再度同步大跌。MSCI亚太指数一度下跌2.6%,创下自2012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3.7%,报16416.19点,自去年6月高点以来下跌超过21%,正式跌进“熊市”。

    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跌2.3%,盘中曾一度跌3.1%创2012年以来的新低。新加坡股指下跌近2%,印度和澳大利亚股市跌幅均超过1%。欧洲股市昨日大幅低开,法国和德国股市盘中跌幅均超过3%,其中德国股市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已接近12%。

    以往股市曾把便宜的燃料成本视为利多因素,但随着股市在2016年开局惨跌,有关全球经济衰退之虑又开始浮现。投资风险管理公司Axioma亚太执行董事Olivier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并不仅仅是这些商品的供需失衡所造成,而是市场开始认为全球经济并没有重返增长,而且可能会到逼近衰退的地步。”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且这一风险近来上升。

    有分析人士则表示,油价低廉的好处显而易见,能降低企业成本并为消费者节省费用。但当经济陷入疲弱且不确定时期时,极低油价的好处就不那么明显。

    坎伯兰顾问公司量化分析师LeoChen表示,当去年12月份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水平时,油价和股市的相关性就开始变得非常紧密。自那时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和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同期相关性达到难以置信的91.39%。

    还有投资者将原因归结于油价大跌令石油美元“缩水”,不仅使产油国外汇储备大规模减少,这些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在快速蒸发,而后者比前者体量大得多,对市场的影响也更加显著。

    摩根大通分析师NikolaosPanigirtzoglou的团队认为,原油市场到股票市场的抛售狂潮就是通过主权财富基金引爆,而原油产出国主权财富基金手里的股票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地区和板块。据悉,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30美元附近,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将会出清750亿美元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