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跌逾3%失守2900点 两市近百股跌停

    两市今日宽幅震荡,沪指一度冲击3000点,受恒生指数和日经指数下跌影响,沪指最终大幅跳水逾3%,失守2900点,两市近百股跌停,创业板指跌逾4%。

    沪指跌逾3%失守2900
    沪指跌逾3%失守2900

    截至收盘,沪指跌3.23%报2880.48点,成交2036亿元;深成指跌3.77%报9975.97点,成交3326亿元。

    盘面上,矿物制品、航空、运输服务、电力等板块跌幅较大;银行、保险、船舶、煤炭等板块跌幅较小。

    周四亚太主要股指多数下滑,日本股市冲高回落收跌2.43%。报16017.26点,创逾一年新低。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0.27%。

    分析表示,沪指3000点再度失守,显示当前上涨信心不足,虽然短期市场步入技术性反弹窗口,长阳之后回踩有助夯实阶段底;但鉴于情绪谨慎、风险犹存,短期底部可能只是“小底”,不排除反弹后再度回调探明“大底”的可能。

    有机构称,导致股指新年来偏弱不振的主要因素有:首先,外围市场风声鹤唳频频大跌,A股近年也向来有跟跌不跟涨的“劣习”,从而导致市场频频杀跌;其次,港股受汇率波动暴跌,已创三年半来新低,与港股关系密切的A股自然被拖累;再次,两融余额十三连降,已至万亿之下,意味着市场情绪低迷,大盘无量难起波澜;最后,临近春节股市关注度降低,且春节对股市资金抽离也有一定影响,多方难掀起持续反弹。

    不过,更多分析称,全球股市的暴跌反映出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和资产价格泡沫的严重性。2015年以来,全球市场普遍走高,资产泡沫大幅积累。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作为全球流动性闸口的美国率先加息,引发全球进入流动性拐点的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中国央行逆回购再度加码,共计开展4000亿逆回购,其中包括2900亿28天逆回购,1100亿7天逆回购,单日操作总量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公开市场也连续第三周实现净投放。降准预期减弱,昨日资金面紧张程度升级,央行1500亿短期SLO和今日巨量逆回购齐上阵,有望舒缓今日的紧张情绪。

    此外,2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形式开展1500亿元6天期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中标利率2.25%。从今年1月15日至今,央行为缓解市场流动性,已动用逆回购、MLF、SLO等工具共释放8700亿元资金。对此,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这次央行明确了所提供的中期流动性的规模,安排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予以支持,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他强调,这对稳定市场预期和利率,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