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兼并重组提速 国企改革概念股或成投资风口

    在日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将继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分析认为,随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加之近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也出现实质性进展,预计国务院将于上半年发布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相关概念股或将卷土重来。

    国企兼并重组提速
    国企兼并重组提速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2016年要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

    张毅指出,2015年全年国资委共推动了12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案例,目前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锐减至106家,这106家中央企业中,共计99家企业实现盈利。其中,37家企业利润已过百亿元,2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

    不过,他表示2015年是金融危机以来稳增长形势最严峻、情况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一年,由于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断崖式下跌,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的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这也给下一步国企改革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

    去年以来,南北车合并,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相继完成合并,近期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实施重组。此后,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南北船、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等也多次传出合并传闻……种种迹象表明,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逐渐明晰,国企的整合高峰期已至。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目前国有资本分为公益和商业两大类,而本轮大规模兼并重组,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随着国企改革实施细则的陆续出台,2016年无疑会成为兼并重组改革年。

    “预计未来三年国企重组将进入活跃期,淘汰案例会明显增多,参股、控股、收购兼并、通过产权市场出售资产等多种形式的整合将会加速。”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国资实现资产证券化的部分仅三分之一左右,大量资产在体外,将带来资产重组、整合以及整体上市机会,给市场的估值提升带来新的动力。另一方面,随着国企改革加速进行,部分国资上市平台资源将获得整合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随着相关的配套文件以及配套意见的出台,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而国企改革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催生新一轮投资热,国资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做大做强将会广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国企改革将再成资本市场重要风口。

    市场上,受国企兼并重组提速的提振,相关概念卷土重来!中粮生化(000930)、瑞泰科技(002066)涨停板,中粮屯河(600737)、中粮地产(000031)、洛阳玻璃(600876)、长春一东(600148)、北新建材(000786)、中成股份(000151)、际华集团(601718)等涨幅超过5%。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