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元年初强劲反弹 风险因素推动避险需求

    2016新年伊始,日元表现如同2015年翻版,均以强势开局,而且,受到各种风险因素引发的市场避险需求推动,日元今年开局反弹力度更为强劲。

    日元年初强劲反弹
    日元年初强劲反弹

    新年,美元兑日元开盘价位为120.27,小幅上摸120.45后走弱,最低下探至116.68的5个月低点;欧元兑日元开盘价为130.47,小幅上摸120.78后走弱,最低下探至126.75的9个月低点;日元兑人民币开盘价5.3948,小幅下探至5.3881后走强,最高反弹至5.6492的15个月高点。日元年初为全面走强态势。

    风险因素推动避险需求

    进入新年,一连串意料之外和意料之中的风险事件接二连三集中爆发,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针对传统避险货币日元的避险需求大量增加,导致日元强劲反弹。

    风险因素之一,人民币汇率受到投机游资攻击,大幅快速贬值,在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年初开盘价6.5120最高大幅升值至6.5956的2011年3月以来高点,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年初开盘价6.5681最高大幅升值至6.7511,为意外风险因素,引发市场对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担忧。

    风险因素之二,全球主要市场股市快速大幅跳水,美国股市受到美联储升息和企业财报不佳前景的双重利空压力,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三大主要股指均跌至3个月来低点。科技股领头羊之一的苹果公司股价一年来二度跌破100美元大关。率先公布财报的美国铝业宣布,第四财季亏损5亿美元,合每股亏损0.39美元。日经225指数也跌出近4个月新低。

    风险因素之三,沙特和伊朗这对中东地区两大国关系趋于紧张,沙特意外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朝鲜意外宣布成功引爆氢弹试验,引发市场对中东和东北亚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加重,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因此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低点,创出2004年1月以来新低。

    避险情绪升温使游资结清针对日元为融资货币的利差交易头寸,资金回流日本,推动日元反弹。

    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未变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1月5日当周,汇市投机客共持有日元净多仓4103口,前一周为日元净空仓17226口,1口为1250万日元,投机客首次持有日元净多仓,可见持续多年的做空日元情绪被逆转。

    不过,虽然目前做空日元的情绪已逆转,但做多日元的力量并不强劲,所以,美元兑日元的回调在技术面20月均线的月线中轨附近获得支撑。

    基本面上,对日本央行今年可能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尚未见改变,而美联储官员新年来大多强调美元今年可能升息4次,这也对日元反弹构成制约。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最新表示:“物价趋势正在改善,但较实现日本央行通胀目标仍有一段距离。”日本央行副总裁岩田规久男表示:“物价趋势正在改善,日本央行将坚持超宽松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尽早实现2%通胀目标。”

    多空争夺116.50关隘

    由技术面看,美元兑日元目前月线布林轨道窄轨的下轨位于116.50附近,这将成为近期日元多空双方争夺关键点位,如跌破116.50,日元多头获胜,则短期强势将向中期强势转变,有望下探113.90附近的10季度均线,否则中线将维持在116.50至125.00之间的宽幅箱体震荡。欧元兑日元如跌破126.40的50月均线,将演变为中线弱势,测试120.70附近季度线布林窄轨下轨,否则将反弹测试131.50的5季度均线阻力。

    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由季度K线观察,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在5季均线5.3030至季度SAR指标点5.7625之间波动。中线技术面向好,但短线可能测试5.4860附近100周均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