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惨遭滑铁卢 一季度市场出现反弹值得期待

    经历史上最惨的开年第一周,基金也是惨不忍睹。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在1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一周净值回撤超过5%的基金多达942只,净值回撤超过10%的有769只,净值回撤超过15%的有289只,更有9只基金净值回撤超过了20%。

    基金惨遭滑铁卢
    基金惨遭滑铁卢

    在首个交易周里跌幅居前的基金中,不少是去年业绩表现抢眼的基金。比如2015年主动管理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一周时间跌去了22.43%,几乎抹去了2015年11、12这两个月的涨幅。工银信息产业混合基金,下跌21.69%,其2015年回报超过60%;中银新经济灵活配置基金下跌20.74%,去年总回报高达99.81%;去年的亚军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一周大幅下跌19.37%。去年总回报高达94.56%的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下跌19.15%。

    已无需过度悲观

    在风险大幅释放之后,机构投资者对股市的悲观情绪也渐趋转向。

    富国基金认为,此前暴跌最核心的原因在于汇率的阶梯式贬值,引发市场开盘大跌。两次熔断后,风险逐步释放。2016年A股市场将是波动加大,慢牛的特征,所以投资者要同时做好择时、择股,操作难度增加。恐慌之后,周期和军工值得重点关注。

    中欧基金曹名长认为,触发本次市场大幅调整的主要因素为以下三点:第一,大股东减持禁令解除造成市场担心出现解禁潮压力、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这对于市场情绪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第二,短期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疲弱,中国综合PMI复苏进程出现波折,2015年12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0.2,为1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服务业经营活动轻微放缓,制造业产出重现收缩。2015年12月财新制造业PMI同样表现不佳,仅录得48.2,连续第10个月低于50荣枯线。

    第三,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并在2015年四季度迎来了一波大幅反弹,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的成长股涨幅明显,部分估值再次回到前期高位,因此进入新一年度后短期或也有一定的调整内在需求。

    曹名长认为,这些影响或将逐渐消除或减弱。首先,管理层对于引起市场担忧和恐慌的“大股东减持禁令解除”再次打补丁,出台减持新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解禁潮,安抚市场此前的担忧,以希望可以相对平稳渡过解禁潮。注册制改革方面的推进也将是相对有序、稳步的。

    其次,在2016年以来短短6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已下跌14.76%至3016点、沪深300指数下跌14.43%至3192点,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达到了22.39%至2106点,市场估值泡沫在一定程度上将逐渐消除,尤其是部分价值股的投资价值将再次显现。目前上证指数已处于3000点一线水平,从指数层面来看或是阶段性见底了,2016年一季度市场出现反弹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