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央行进行一场“豪赌” 开启负利率时代

    为了显示出达成2%通胀目标的决心,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正在进行一场“豪赌”。日本共同社29日评价,他的赌注是日本经济,是每一个日本国民的生活。而豪赌的方式,是负利率。在北京时间29日中午结束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将政策利率设定在负0.1%。日本媒体称,这是颠覆存款获取利息这一经济基本原则的做法,相当于一剂效果难以预料的“猛药”。

    日本央行开启负利率
    日本央行开启负利率

    日本央行并不是负利率领域的第一人。外媒分析认为,全球多家央行都面临着新的压力,需要将短期利率维持在低位,以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日央行三层利率体系

    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黑田东彦领导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以5比4的投票结果通过将政策利率设在负0.1%的决议。该行目前对金融机构经常账户实施三层利率体系:正利率、零利率和负利率。其中,0.1%的正利率适用于金融机构现有往来账户余额;零利率适用于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法定准备金;不包含在上述这两个范围内的准备金将适用负0.1%的利率。

    此外,该行还决定维持其规模空前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承诺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同时,还推迟了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表,预计将在2017财年上半年前后达到目标。央行预测,2016财年核心CPI涨幅将为0.8%。日本总务省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全国CPI指数为103.3,同比上升0.1%。

    事实上,此前经济学家对日本央行年内或采取进一步行动便有预期,但未曾想到行动来得如此之快。

    彭博此前调查的42位经济学家中,只有6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本次会议上扩大已经力度空前的刺激计划;29位预计到年中之前会有进一步的宽松举动。

    日元多头遭遇“痛击”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昂贵的日元和全球市场动荡等因素促使日本央行采取行动。自去年12月日本央行上次开会以来,国际油价已经跌至13年低点,日元触及一年高位,日本股市则跌入技术性熊市。

    在日本央行政策宣布后,日本股市走出“过山车”行情。日经225指数午盘大涨超过500点,此后开始急跌,一度较上一交易日下跌逾200点,盘中震荡剧烈。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上涨超过400点,涨幅2.8%。亚太地区其他股指受带动普遍走高,马来西亚及印度等市场涨幅超过1%。

    美元兑日元一度跳涨2.2%,创下2014年10月份以来最大涨幅。北京时间29日14时12分,美元兑日元汇率报120.76,涨幅1.67%。

    不过,日本财务省前高级外汇政策官员筱原尚之上周表示,即使日本央行加码已达到创纪录水平的刺激措施,其影响相比于前几次货币扩张可能也很有限。

    全球央行的宽松选择题

    事实上,负利率并非日本央行的专利。2014年,欧洲央行成为全球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主要央行。去年2月,由于国内通胀回升乏力,瑞典央行下调再回购利率0.1个百分点至负0.1%。此外,瑞士及丹麦央行也都在实施负利率。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负利率的正面效果是促进投资和消费,还会促使日元贬值;负面效果则是对银行构成打击,可能加速避险行为。

    日经QUICK新闻编辑委员永井洋一写道:如果以负利率为契机,家庭收支将目光从偏重存款转向股票投资,依赖海外投资者的日本股市有可能形成个人投资者成为主角的市场。负利率有可能成为约1700万亿日元个人金融资产进入投资领域的契机。另一方面,有可能给市场和经济造成混乱,可以说是一剂猛药。

    华尔街日报则在近日评论称,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发达经济体央行面临新的压力,需要将短期利率维持在低位,甚至扩大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股市下跌、油价走低和经济放缓的影响。

    美联储在本周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声明表示,正在密切监控全球经济与金融形势的发展,并评估其对经济前景风险的平衡造成的影响。外界认为,这一声明降低了该行在3月份加息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