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市场改革四大看点:宽严并济监管并购重组

    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16、17日召开,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去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进行了总结反思,并提出今年将以“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作为总体要求,着重推进多层次股权市场发展、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发展债市、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扩大市场双向开放等工作。

    2016今年市场改革四大看点
    2016今年市场改革四大看点

    肖钢还着重阐述了弥补市场制度及监管漏洞、进一步强化监管本位的工作部署。提出“把监管制度规则立起来、严起来”,并着重强调了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市场主体应切实履责,依法合规诚信经营。

    资深专家认为,此次监管工作会议释放出了三个明确的信号:

    一是改革创新并不会因为股市异常波动而停滞或转向,深化改革依然是市场后续发展的重点,注册制、并购重组、多层次股权市场、双向开放等内容又是重中之重;二是已暴露出的制度、监管问题将在今年受到重点关照,尤其杠杆融资、程序化交易、期市及跨市场联动交易等方面的制度及监管供给,将快速跟上;三是推进市场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将更进一步强化监管、强化监管回归本位、强化严打、强化风险防控。

    在此基础上,2016年的市场改革发展将在股权市场改革、并购重组市场发展、债市期市品种创新、市场双向开放等方面呈现出四大看点。

    看点一:股权市场改革“点面结合纵深双扩”

    建设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一直是我国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2016年,这项工作将呈现出“点面结合”的特征。

    肖钢表示,要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发展壮大证券交易所主板,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板,深化创业板改革;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加大对已跨越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同时,加快完善“新三板”制度规则体系,优化投融资机制;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探索建立其与“新三板”的合作机制,引导适格私募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区域性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建立符合股权众筹特点的发行方式。

    就此,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多层次股权市场的框架已经建立,但市场发展的质量、效率仍有提升空间。2016年股权市场的改革部署“点面结合”,将从纵深两方面提升我国市场的发展水平。

    所谓点,指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扎实推进,我国市场可望结束核准时代进入注册时代;所谓面,则指场内、场外市场的层次都将进一步丰富,场内市场将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场外市场则包括新三板分层、区域股权市场与新三板建立合作机制等。在此基础上,市场无论广度、深度都将显著增加,市场的融资及资源配置效率额也可望大大提升。

    看点二:宽严并济监管并购重组市场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发挥重要作用。在2016年的资本市场改革清单中,深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也被提到了很靠前的位置。

    肖钢在监管会上明确提出,将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机制,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

    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取消简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研究实行并购重组股份协商定价,推动扩大并联审批范围,完善分行业审核,提高审核效率;

    支持并购重组方式创新,丰富并购重组支付手段,研究出台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的实施细则。

    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加大对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制度供给,放宽审核条件,推出分行业审核、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并购重组市场呈现出持续活跃的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通过资本市场整合资源更显示出其成本低、效率高的魅力,将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提出,并进一步放宽审核、丰富方式为重组提供便利,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并购重组市场发展的用心。

    优化机制、放宽审核的同时,此次监管会上也着重提出将密切关注并购重组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和矛盾,及时制定应对预案和措施。

    针对市场上时有出现的“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虚假重组等情况,证监会将加大检查和监管,并严厉打击利用并购重组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活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