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肖钢坦承监管有漏洞 严格程序化交易管理

    1月16日,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证监会机关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监管工作会议,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出席会议,并总结2015年、部署2016年。肖钢此次讲话主题为“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可以看到,风险防范已经成为高层最为关注的话题。

    肖钢坦承监管有漏洞
    肖钢坦承监管有漏洞

    羊年的资本市场经历巨幅波动,无论盛夏还是隆冬,股市异常波动都引发各方高度关注。肖钢在讲话中首先对股市异常波动进行了反思,并坦承证监会监管有漏洞。

    反思危机

    2014年7月开始,我国股市出现了一轮过快上涨行情,至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上涨152%,深成指上涨146%,创业板指上涨178%。

    肖钢在一年一度的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股市过快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市场估值修复的内在要求,也有改革红利预期、流动性充裕、居民资产配置调整等合理因素,还有杠杆资金、程序化交易、舆论集中唱多等造成市场过热的非理性因素。

    “过快上涨必有过急下跌。”肖钢表示,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

    “如果任由股市断崖式、螺旋式下跌,造成股市崩盘,股市风险就会像多米诺骨牌效应那样跨产品、跨机构、跨市场传染,酿成系统性风险。”肖钢称,这次应对股市异常波动,本质上是一次危机处理,着眼于解决市场失灵问题,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

    通过对股市异常波动的反思,证监会总结出经验教训。肖钢表示,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他说,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必须深刻汲取教训。

    回顾2015年,肖钢表示,一年来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做了大量艰苦工作,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实属不易。

    继续改革

    基于对过去的总结和思考,肖钢对2016年提出多项任务。首先,他提出要深化改革开放,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经历2015年之后,监管层推进改革的节奏变得不那么明朗。注册制还推不推、转板机制推不推、资本市场开放推不推等等,都成为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

    肖钢在讲话中表示,在注册制改革方面,要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发展中小企业板,深化创业板改革,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并购重组方面,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支持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吸收合并、整体上市,研究出台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的实施细则。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