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开局呈现强势 制造业成联储心病

    新年伊始,美元强势开局。美元指数以98.69的2004年以来13年最高年开盘价开始2016年的交易,新年头两个交易日,呈现上冲态势,最高摸高99.63。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以6.5120的2012年以来5年最高年开盘价开始新年交易,轻松突破6.50大关,并在首个交易日,最高上摸到6.5381,刷新2011年三季度以来高点纪录。

    聚焦3月是否升息

    新年开局,美元呈现强势,主要是市场聚焦美联储可能在3月15、16日政策例会上,再度升息。

    美元开局呈现强势
    美元开局呈现强势

    美联储去年12月开启升息步伐后,预测今年底美元基准利率将达到1.375%水准,意味着今年可能加息4次,共计上调基准利率1.0%。

    由于市场目前尚未完全消化美联储3月加息的因素,因此,如果美元3月份再度升息的预期增强,则将提振和支撑美元在一季度维持强势表现。

    最近,美联储官员的言论,均偏向鹰派的立场。比如,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表示,预计今年升息3~5次,具体今年升息几次并不重要,未来几年的整体升息路径更为关键。威廉姆斯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25%,年底时失业率将降低至4.5%,核心通胀率上升至1.5%。又比如,美国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梅斯特表示,虽然她倾向于略激进些的升息策略,但并不反对美联储其他同事对今年只需加息4次的看法。梅斯特认为,她并不需要看到有明确的通胀证据才支持更多的政策收紧举措。梅斯特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5%~2.75%。

    制造业成联储心病

    目前,美联储官员对今年加息4次的预判,主要基于对美国经济今年表现相对乐观的预期。然而,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开始萎缩,可能羁绊美联储逐步加息的步伐。

    美国最新重要经济数据,尤其是制造业和房地产业状况,呈现出经济增长将减速为“温吞水”的格局。

    美国去年12月制造业进一步萎缩,因低油价造成能源业削减支出。12月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PMI)从11月的48.6降至48.2,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准,为连续2个月萎缩;1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51.2,是2012年10月以来最低水准。

    美国11月建筑支出下滑0.4%,为2014年6月以来首见及最大降幅;11月成屋销售按月减少10.5%,为近5年最大降幅。

    这些黯淡的行业报告,促使市场分析师大幅调降对美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估,GDP预估值最多向下修正0.3个百分点,最低预估环比年率仅为增长1.1%。

    此外,美国截至12月26日当周初领失业金人数大幅增至28.7万人,远高于市场预估的27.0万人,令市场担心美国就业市场正在失去动能。当然,初领失业金人数增长可能部分归因于临时性的假期因素,就业市场复苏动能还需要12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据印证。但如就业市场也开始降温,则恐将拖慢美联储升息脚步,对美元走势不利。

    季线处于上升通道

    技术面看,美元指数季度K线处于由5季均线97.50与季布林上轨100.70构成的上升通道中,预示美元在一季度维持强势是大概率事件。但因月线布林窄轨已转向收口运行,所以,除非有效突破100.20的月线布林窄轨上轨,否则一季度可能走出冲高回调的高位震荡K线形态。1月份,预计美元指数阻力在100.20,支撑在98.10或97.30附近。

    美元兑人民币季线图显示,一季度重要阻力在6.58附近,如无法突破,可能冲高回调,强势震荡,分别向下测试6.4840的月线布林上轨或6.4170附近的5月均线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