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2016遭遇“开门黑” 三因素值得关注

    【史上最差开局】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新年首周可谓“开门黑”。A股熔断运行4天便宣告暂停,却由此带来A股新年首周“最差开局”,创业板更是创下历史单周跌幅纪录。

    A股2016遭遇开门黑
    A股2016遭遇开门黑

    在此背景下,次新股中科创达却悄然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引起市场关注;另一方面,2015年表现低迷的煤炭钢铁股强势崛起,其背后的逻辑则值得投资者深思。

    2016年首周,A股投资者恐怕难以喜笑颜开。当周沪指大跌9.97%,创下20余年来沪指新年首周的最大跌幅。当然,以小盘股为主的中小板以及创业板跌势则更为惨烈。上周,创业板下跌17.14%,创下单周跌幅历史纪录,中小板则下跌14.22%。

    市场在2016年初利空不断,多种因素交织。人民币贬值,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等愁云压顶,叠加熔断机制“磁吸效应”,导致市场两天提前收盘,两市蒸发市值近7万亿元。

    【煤炭钢铁股能否持续?】

    虽然熔断机制被暂停,不过市场经历2015年的大起大落后,在2016年遭遇“开门黑”的情况下,仍有不少地方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是高价股。A股市场上,贵州茅台“魔咒”可谓屡试不爽,短期内接近或者超越贵州茅台股价的个股,最终都会迎来较大调整。在新年首周市场大跌之际,一只名为中科创达的新股则悄然超越贵州茅台,越居两市第一高价股之位。

    不过,从其上周五的交易情况看,早盘曾有短暂打开涨停的情况,到底还能支撑多久则需投资者仔细观察。而此前股价曾远超贵州茅台的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个股目前均偃旗息鼓。随着注册制临近,整体估值仍然偏高的创业板是否还会继续挤压泡沫,同样需投资者提高关注。上周市场大跌,创业板跌幅远超主板,从侧面说明资金对于高估值小票更加趋于谨慎的态度。

    第二个方面,投资者需关注第二周市场表现。虽然2016年首周市场出现大跌,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因为熔断机制当周有两天市场提前休市。随着熔断机制暂停,市场回归常态,大股东减持新规的出台则让此前市场对于减持禁令到期的担忧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因此第二周市场表现对比价值更高。从每年一季度市场表现来看,年初信贷释放带来的流动性宽松、经济数据乐观预期以及保险资金“加仓”等因素,往往会给市场带来一波行情。

    最后,煤炭、钢铁股的崛起是否又是昙花一现?上周市场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此前长期低迷的煤炭钢、铁股强势护盘。上周三,长期低迷的煤炭板块突然爆发,全线飘红,大同煤业、山煤国际、西山煤电等多股涨停,此外钢铁、有色涨幅也居前;上周五,上述板块再次领涨,钢铁板块中多只个股涨停。

    其实,前述爆发的个股在过去几年一直处于“熊途”之中,偶有反弹反而成为投资者减少亏损的良机。不过,随着供给侧改革预期升温,市场对于上述板块的态度开始转变。随着过剩产能出清,经济结构优化,煤炭、钢铁股能否持续表现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