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镑年末低位企稳 升息时机或将推迟

    12月来,英镑兑美元以1.5054开盘后,呈现下探低点获得支撑、展开弱势震荡整固走势,于12月2日下探至1.4893,创今年下半年低点,也是5月来的8个月低点;随后反弹,于12月11日在1.5238遇阻,在1.50上方窄幅整理。

    升息时机或将推迟

    临近年末,英镑再度走弱,探出下半年低点,主要是受到英国央行升息时机可能推迟至明年年中的负面消息影响。

    英镑年末低位企稳
    英镑年末低位企稳

    原本,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可能跟随美联储的升息步伐,在美联储12月升息后,最迟在明年一季度升息。但近期,英国央行释放的信息,使市场预期英镑升息时机最早也可能要推迟到明年年中。

    英国央行12月利率决策会议再度以8比1的票数决定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0.5%不变,决策者关注全球油价恢复跌势及英国薪资增长放缓之势。英国央行12月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在美联储12月预计升息之际,英国央行不急于跟进,因与其他主要央行的想法之间没有机械的联系。

    英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同比下降0.1%,连续2个月通胀率为负值;英国10月零售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0.7%,创2009年11月以来最低同比升幅。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表示,通胀与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英国央行副总裁夏菲克表示,她希望见到薪资持续增长推升通胀后,才会支持升息,但届时利率上调速度可能快于市场预期。英国央行总裁卡尼重申,低利率环境可能将持续下去。显然,目前英国央行官员对于升息时机的说辞,较先前更模糊了。

    退欧风险尚待释放

    除了升息时机的预期推迟外,市场对英国是否脱离欧盟的担忧,也是导致英镑兑美元临近年末再度出现一波下探走势的风险因素。

    最近,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卡梅伦首相告诉德国总理默克尔,预计12月欧洲理事会会议不会就英国提议的欧盟改革计划达成协议。如此,英国卡梅伦政府可能全力推动在2017年底,也可能提前,举行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英国脱离欧盟的公投结果是个未知数,这种不确定性或给英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三大主要评级机构均对英国脱离欧盟的风险发出警告,表示可能导致评级下调。标普重申,退欧公投对英国的大型金融服务部门、出口,乃至整体经济都构成风险。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可能危及为国际收支巨额逆差进行融资的能力。惠誉表示,退欧公投有适度的负面影响,可能导致苏格兰采取脱离英国的行动。穆迪表示,英国如退出欧盟,将损害英国贸易和投资,从而伤及经济增长。

    最新市场调查显示,明年英国经济预计将平稳增长,但英国是否仍保留欧盟成员国身份的不确定性,让良好的经济前景蒙阴。英国商会(BCC)调降了未来3年经济增长预估,目前预估英国2015年经济预计将增长2.4%,前次预估为2.6%;接下来在2016年及2017年均将增长2.5%,前次预估则均为2.7%。

    逢低中线做多英镑

    由于美联储首次升息后,未来再次升息将缓行,英国央行容易跟上美联储步伐,因此,后市中线可采取逢低做多英镑策略。

    技术面看,英镑兑美元周线布林轨道转向收口走平,预示下跌动能减弱,正转向平衡市状态,周线MACD指标位于0轴下方,未来上行空间更大。短线看,英镑兑美元将在1.5380~1.4940间震荡,突破1.5380,中线有望挑战1.57上方。

    英镑兑人民币,周线MACD指标在0轴上方附近有出现金叉迹象,预计短线将走强,如突破9.8545,将挑战9.9275一线,短线支撑在9.7505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