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资金追捧哪些股票 对房企青睐有加

    近日险资密集举牌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统计,下半年以来共有10家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合计耗资逾千亿元,涉及30家上市公司。

    千亿元入市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统计,下半年以来共有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等10家保险公司参与二级市场扫货,合计动用资金1191亿元。其中,富德生命人寿动用资金678亿元,居各大保险公司首位,前海人寿、安邦保险、中国人保等动用资金均超过百亿元。

    保险资金追捧哪些股票
    保险资金追捧哪些股票

    保险公司增持的30只个股中,除长江证券、精达股份等增持比例较小外,其余公司均被触及举牌线。比如,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举牌万科A,安邦保险举牌同仁堂、万科A等。

    险资下半年增持个股主要以蓝筹为主,从板块看,主板个股有27只,占所增持股票数量的九成。仅有万丰奥威、三特索道、金风科技等3只股属于中小板股,并且3只股票业绩增长强劲,三特索道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6000万元,金风科技预计2015年净利润增长50%~100%,万丰奥威全年盈利预计增长20%~50%。

    从行业看,房地产、商业贸易板块是保险公司出击的重点对象,30只个股中,房地产板块和商业贸易板块均有5只股票入围,银行、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公用事业等5行业也均有2只股票入围。

    不少观点认为,险资举牌很大程度在于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配置荒”。平安证券认为,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主要原因是资产配置需求,同时兼顾竞争需求、销售需求和流动性需求。尤其是在债券收益率下行环境中,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说明这些公司对于权益投资更加重视。同时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也体现出跟风的特征,即看到对手举牌公司也去举牌。举牌上市公司的最大好处是随着持仓比重上升,股价下跌的概率会小于上涨概率,有利于保险公司账面资产实现增值。

    国泰君安表示,中小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具有内在动力。举牌至重大影响计入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避免股价波动影响,并且这些公司的ROE普遍超过10%,权益法核算能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在偿二代下,长期股权投资资本占用较低,对于改进中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有正面影响。其次,部分被举牌上市公司具备高股息率,资产配置荒下可提高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保险公司举牌业绩优质上市公司至重大影响,不排除后续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的可能性。但部分保险公司也举牌了一些市值较小,盈利能力较差的上市公司,举牌这类上市公司的主要目的是看中这类公司的壳资源,未来可能借助保险公司的优势资源,存在一定资本运作的可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