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400亿RQFII驰援A股 险资斥资千亿抄底A股

    47天2400亿元RQFII驰援A股

    12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泰国,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RQFII驰援A股
    RQFII驰援A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6个国家和地区获得RQFII试点资格,总投资额度达到1.21万亿元。在47天内,央行连续批准或上调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泰国5个国家的RQFII试点规模达到了2400亿元。

    央行认为,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泰国,是两国在金融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拓宽境外投资者人民币资产配置渠道,扩大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主力动态】

    险资斥资千亿元抄底A股市场 管理层祭金牌防风险

    要说下半年以来谁对A股投资最疯狂,非保险资金莫属。今年下半年随着市场出现大幅调整,险资争先恐后地举牌,这不但引发市场关注,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据记者根据公告不完全统计,下半年以来已有10家保险公司在A股跑马圈地,合计斥资过千亿。

    险资斥资千亿抄底A股

    6月中以来大盘经历深幅调整,沪指由5178点高位一度跌至2850点低位,指数跌幅逾四成,创业板更是重挫近六成。极端行情之后大盘振荡走稳,A股估值趋于合理,期间各路资金趁低掀起增持潮,保险公司表现得最为卖力,举牌潮此起彼伏。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统计,下半年以来共有前海人寿、安邦保险、富德人寿等10家保险公司参与二级市场扫货,合计动用资金1191.39亿元。

    其中,富德人寿最为勇猛,先后4次举牌浦发银行.12月8日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富德生命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浦发银行A股累计已达37.31亿股,占总股本的20%,耗资607.69亿元。至此,富德人寿和浦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该集团为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资产管理平台,持有浦发银行A股21.16%股权)的持股仅有一步之遥。

    除了富德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保险、中国人保等也动用超过百亿元的资金在A股扫货,截至目前险资已先后位列了30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从操作手法看,保险公司增持极为高调,增持的30只个股中,除长江证券、精达股份等增持比例较小外,其余公司均被触及举牌线。比如,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多次举牌万科A,安邦保险举牌同仁堂、万科A等。

    作为稳健的机构投资者,险资下半年增持个股主要以蓝筹为主,从板块看,房地产、银行、医药等蓝筹板块成为布局的重点。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经过三季度大跌,很多蓝筹股的估值处于较低位,对于以富德人寿为代表的险企来说,很多蓝筹股的分红收益率比较高,有的达到了4%以上,加上将来股价上涨的收益,确实优于债券,这很可能是险企频频举牌的一大原因。

    管理层祭金牌防风险

    不过险资的疯狂举牌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12月15日,保监会公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第3号),其中分别对银行存款投资、固定收益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投资的关键环节制定了内控标准和流程,将有效防范上述投资领域的主要风险和问题,比如股票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风险、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风险等问题。这已经是近期来第三份关于规范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文件。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魏瑄表示,“以往,监管层对保险资金的监管,更多体现在比例和评级上的限制,但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310328)的显著提升,对保险资金监管正逐渐从前端转移到后端。在低利率周期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性有所提高,需要进行具有前瞻性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