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创业板高成长:高强度研发支持业绩持续高增长

    2015年11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交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2009年至2014年,创业板公司研发强度分别为4.57%、4.63%、5.04%、5.41%、5.72%和5.33%,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揭秘创业板高成长
    揭秘创业板高成长

    对应于更大的研发强度,创业板公司创造了更多的净利润。从2015年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7-9月份,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0.61%,净利润同比增长28.35%。

    而在创业板公司内部,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创造了更多的净利润,并拥有更好的成长性。

    “研发是企业保持创新和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更是公司创新能力和盈利水平高于同行的保障。”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一项研究中指出,许多技术密集型企业都将研发视为企业的生命,企业通过研发进行创新,新产品将最终转化为公司业绩的提升。

    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已达5.3%

    研发投入是支撑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苹果、特斯拉、辉瑞……美国企业是重视研发投入的典范。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研发支出来自美国,超过60%的基础研究在美国完成。在美国的研发支出中,接近三分之二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

    尽管差距甚大,但中国企业在研发投入上正不断加大,与发达国家和国际标准水平逐渐缩小差距。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深市已披露年度研发数据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1488亿元,平均每家8926万元,较上年增加13.27%,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增长16.64%和22.84%。419家公司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占公司总数的25.13%。131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35家超过20%。

    2014年,以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38%,居三板块之首。

    事实上,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据深交所统计数据,2009至2014年,创业板公司研发强度分别为4.57%、4.63%、5.04%、5.41%、5.72%和5.33%,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2015年11月份,一家创业板医药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所在领域需要持续高投入研发出新产品才能保持竞争力,在创业板上市之后,利用在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逐渐增大,竞争力也逐步提升。

    这种趋势并非偶然,以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生化原料及仪器的利德曼(300289.SZ)为例,公司2015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为1630.28万元,同比增长36.90%。研发项目集中于体外诊断试剂、生物化学原料及诊断试剂研发。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由于利德曼不断的研发投入,生化项目能够不断保持稳定增长,化学发光产品和血凝分析仪将会是公司新的增长点。这些产品线针对的均为医院的检验科,可以利用公司及子公司的现有渠道实现进口替代,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