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谊兄弟高溢价买空壳成瘾 捧明星掏空上市公司?(3)

    华谊兄弟负债也要捧“明星”?

    在一次次豪掷千金背后,是华谊兄弟的债台高筑。

    数据显示,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华谊兄弟总负债分别为20.3亿元、32.7亿元、41.3亿元,主要是随着公司业务发展,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增加所致。而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总负债41.6亿元。

    现金流方面,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亿元、5.1亿元、-0.2亿元。而据华谊兄弟今年三季报披露,截止今年9月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8亿元,同比减少118.98%;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亿元,同比减少149.77%;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53亿元,同比增加960.78%。

    华谊兄弟一直在走“捧明星”的老路。在此次收购东阳美拉的公告中,华谊兄弟同时在公告中提及了和冯小刚此前签署的《合作协议》履行情况:五部电影已经完成三部,第四部正在拍摄中,未来仅剩一部的合作空间。

    以此看来,华谊兄弟豪掷10.5亿元获得东阳美拉70%股权,更多是为了与冯小刚继续“前缘”,让其为公司多干几年。

    针对东阳浩瀚的方案也同属一路,将其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等明星股东未来5年的赚钱能力进行锁定,以免未来因人员变动而公司受损。

    有熟悉影视行业的分析人士称,艺人是影视公司的重要资源,当家明星一旦离开,很有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行业地位直接掉落。很多年前,华谊兄弟就曾因资深经纪人王京花跳槽而导致多位艺人离职,公司业务也一度受影响。

    然而,王京花出走反应的正是这种“捧明星”模式的不确定性。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因为你要面对的都是人,人一旦生了什么心思是公司管不着的,最后很有可能面临的,就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的风险”。

    另外,对于“明星”的过于注重,一旦发生形象崩塌,则无可挽回。当年冯小刚与网友掀起骂战,直指网友都是畜生而犯了众怒。最终,处在这一风口上的《1942》、《私人定制》均票房不佳。

    即便如此,华谊兄弟依然投入巨资施惠明星导演、演员,这背后是怎样的逻辑呢?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华谊兄弟的这两次收购都采用现金支付的方式,而未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一次次收购,公司为此付出大量真金白银,若被收购公司业绩不佳,华谊兄弟便得不偿失,这背后亦有利益输送之嫌。华谊兄弟太依赖明星效应,明星们确实得了实惠,但继续下去可能会掏空上市公司,最终买单的还是中小股东”

    “依赖明星拉动票房市场并非长久之计,且其效果也难以评估。在这一情况下,以现金或者股权来留住明星、导演并不划算。而且会陷入愈来愈严重的依赖症。解决的方案就是像国外那样构建出完善的新人挖掘——新人扶植——明星打造机制。让优质明星资源不断地更新迭代”,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