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股交科创板拟12月敲锣 首批挂牌企业多来自张江

    “虽然首批没有争取上,但我们有信心可以赶上第二批或第三批”,上海鑫淦投资负责人黄淑萍透露,他们申报挂牌的企业因为目前不在小张江挂牌,故可能无缘第一批,但她依然踌躇满志,称现在的重点工作就是储备科创板后备企业。

    科创板拟12月敲锣
    科创板拟12月敲锣

    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宣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下称“科创板”)已于11月20日正式获批,目前制度规则、创新机制、系统建设、配套政策等准备工作也都基本就绪,12月底有望正式开板。

    上海股交中心官方网站随即披露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管理办法(试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条件适用基本标准指引(试行)》等11项业务规则文件,对挂牌条件、交易规则等作出说明。

    目前满足科创板挂牌条件的申报储备企业已超百家,互联网、机器人等概念企业均有覆盖,沪江网、依柯力是两家在业内呼声最高的首批挂牌科创板的企业。

    而此前曾有传言说,已完成拆除VIE架构的喜马拉雅回国后也可能在登陆战略新兴板前先在科创板挂牌,不过,11月24日,喜马拉雅总经理余建军否认了这一说法。

    记者了解到,初定的首批挂牌企业可能不到20家,并非如此前预期的50家,基本上都是目前已在上股交E板挂牌的来自上海市,尤其是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22园)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后续则会根据试点的进展情况,再逐步拓展服务区域。

    科技创新为挂牌前提

    李军介绍,科创板重点为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具有较为显著的“四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经济特征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为上交所、全国股转系统等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培育企业资源。与上股交现有市场板块相比,更加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相比,是向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延伸,扩大服务覆盖面,错位发展。

    而从相关规则看,申请在科创板挂牌的公司首要条件就是必须属于科技型、创新型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对申请挂牌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科技人员占比、高新技术产值占营收比等都有明确限定,需符合上海“四新”导向。

    不过,“科创板”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认定遵循市场化原则。不满足上述条件的企业,也可充分披露其“科技型”、“创新型”的特征,并可聘请具有“科创板”推荐业务资格的中介机构发表专业意见。

    其他挂牌条件还包括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高成长性或一定规模;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运作规范;公司股权归属清晰;上股交要求的其他一些具体条件,如公司实收股本总额不低于500万元,公司最近一年(或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得为负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