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涨近1%站稳3600点 创业板创4个月新高

    今日沪指震荡上扬,站稳3600点,个股全线上扬,高送转等题材股继续强势,活跃市场人气,创业板指涨近3%,创4个月新高,两市超百股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涨0.88%报3647.93点,成交3808亿元;深成指涨1.56%报12893.2点,成交6391亿元。

    盘面上,医疗保健、软件服务、互联网等板块涨幅居前,仅运输设备板块小幅下跌。

    沪指站稳3600点
    沪指站稳3600点

    近期市场沿着3600点一带展开拉锯战是以时间换空间,一方面股指反弹至今,获利盘有回吐需求;二是新股发行仍按老办法进行,预计冻资近万亿,这难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冲击;然而,市场近期上下空间有限,题材股继续轮动,虽然弹性及涨停个数也有减弱迹象,后市操作难度逐步加大,但也展示了多空双方在换手之间调整有序,为后市走向留下想象空间。

    分析人士称,尽管大盘有选择方向的要求,但短期内恐怕还是会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不会马上形成突破。至少,在投资者还有最后机会以足额保证金来申购新股时,二级市场还会相对比较平淡。

    由于实体经济不振,权重股行情受抑制,市场要展开大级别的行情并没有相应的条件;而很多成长股、题材股则因为前期上涨幅度并不小,现在需要整理。近来热点多变,没有形成持续性比较强的领涨板块,原因也就在此。同时,目前市场运行主要还表现为存量博弈,增量资金入市并不明显。虽然说沪港通中已经连续出现了来自香港方面的资金净流入,但规模很小。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总体上会偏紧一点,这个时候股市要大涨,自然会比较困难。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则认为,短期市场由于汇率预期和风险溢价的波动,或扰动驱动A股中级反弹的逻辑,但是反弹行情仍将会继续深化。中级反弹最肥美当属羊尾(羊年的尾巴),在猴年春节前后,市场可能会出现风格切换。中级反弹核心驱动逻辑主要是稳增长加码、流动性改善以及管理思路变化。从流动性与市场情绪扰动来看,短期波动或加大。IPO按旧制度重启,短期对市场资金产生分流效应,注册制加速推进,引致市场对供给端压力加大担忧上升,但整体不改反弹深化趋势。

    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是中期乐观下的短期震荡与整固期。中期乐观因素来自于经济回落趋缓与结构性繁荣持续、“供给侧改革”的提法和扩张财政政策结构性减税的预期、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推进以及中国与东盟自贸区经济合作框架签订对于TPP的对冲、下调SLF利率并构建利率走廊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加完善等因素。而短期震荡整固的因素来自于:美元加息预期的待落地对于风险资产的抑制,融资买入新政对于增量资金的抑制,经济数据可能疲软,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面临休整的压力。中信建投证券认为。

    在组合配置上,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科技板块仍是配置的重点。此外,在经济阶段性企稳预期下,早周期行业券商及化工中纯碱和粘胶等有涨价预期的公司也要有所关注。主题上,高送转概念、智能制造、军工、环保、体育板块后续存在一定事件和政策催化,是短期市场追逐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