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型基金仓位超九成 加仓建筑家电和房地产

    临近年底,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战进入白热化,不少基金大幅加仓,净值飙升,试图拼个好名次。根据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已上升至84.69%。

    部分基金净值飙升

    尽管上证指数和创业板近期已有一定涨幅,业内对市场短期进入调整格局的预期也开始升温,但多数基金产品上周仍然选择加仓操作,目的是为了年底的业绩排名战中夺得一席之地。

    股票型基金仓位超九成
    股票型基金仓位超九成

    仓位测算的最新结果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前一周的83.86%上升0.83个百分点至84.69%。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11%,比前一周上升0.87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94%,较前期上升0.74个百分点。

    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52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205只基金选择加仓,有80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幅度居前的是纽银梅隆西部基金、财通基金、新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银河基金等基金公司。万家基金、长安基金、中海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基金公司则减仓幅度居前。

    本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上周国联安主题驱动净值涨势最强,累计上涨9.19%,11月13日最新净值为1.9360元。中邮核心主题和中邮多策略灵活配置也分别上涨9.03%和8.57%,最新净值分别为2.1740元和1.5070元。自10月反弹以来,万家瑞兴、国联安主题驱动、国联安优选行业以及汇添富社会责任等10只产品,净值增长率已超过40%。而股票型基金中,添富移动互联、添富外延增长以及富国高端制造等20只产品,增长率超过30%。

    加仓建筑、家电和房地产

    在A股此轮反弹中,创业板涨幅已经超过50%,上证综指涨幅超20%,很多个股涨幅超过1倍。但是记者发现,不少基金经理在知道市场蕴藏风险的同时,仍然选择满仓或者较高仓位操作,操作策略上多数也是选择了“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还不清楚触发风险的诱因何时出现,调整时间点也不确定。

    在基金人士看来,IPO重启、美联储加息,使得12月市场不确定性上升,包括明年1月大小非解禁,都是市场上可能导致调整出现的不确定性因素。尽管市场活跃亢奋,但反弹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年底还会出现震荡,振幅会较大。

    此外,接近年底,基金投资关注板块与此前发生较大变化。好买数据显示,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建筑、家电和房地产三个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0.69%、0.58%和0.46%;而此前的市场热点汽车、国防军工、有色金属三个板块则被基金集体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