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李嘉诚合并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或遇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香港亿万富豪李嘉诚将在周二面临一次挑战,届时股东就将其麾下基础设施建设部门与一家附属电力公司总额131亿美元的合并交易进行投票。此前,这项交易已经遭到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两大股东代理公司的反对。

    李嘉诚合并或遇阻
    李嘉诚合并或遇阻

    这项交易的内容是将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进行换股合并,从而令前者将可获取后者高达87.5亿美元的现金,而电能实业是在去年剥离了旗下香港电力业务以后获得了如此规模庞大的现金的。长江基建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说道,这项合并交易将可把两家公司合为一体,使其站到“可寻求全球并购机会的良好位置上”。

    据这份监管文件显示,只有在上述两家公司的至少75%股东投票支持、而且投反对票的股东比例不超过10%的情况下,这项合并交易才能获批。分析师指出,李嘉诚可能难以做大这一点,尤其是因为两大股东代理公司ISS(InstitutionalShareholderServicesInc.)和Glass,Lewis&Co.都已经建议其客户投票反对该交易,原因是其认为电能实业的投资者无法在这项交易中获得足够的价值。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和机构投资者都十分关注着两家代理权顾问公司,通常在涉及企业投票的问题上都会听从它们的意见。

    如果这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合并交易得不到批准,那么对于李嘉诚这位耄耋老人及其长子李泽钜来说都将是一种挫败,后者负责运营其父名下的基础设施和港口业务。现年87岁的李嘉诚曾在此前表示,51岁的李泽钜最终将接管这个商业帝国,并已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花费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在欧洲市场上收购了电信和基础设施业务。

    该交易是李嘉诚作出的最新一次尝试,目的是希望在李泽钜继承这些业务以前使其释放出更大的价值,并对它们进行重组。今年早些时候,李嘉诚已对旗下两大旗舰企业长江实业集团与和记黄埔进行了重组。

    此前,李嘉诚也曾尝试过动用电能实业的现金。今年3月份,他提出了一项由电能实业购买最多15.8亿美元的长江基建债券的计划,但这项计划最终因股东投票反对而被迫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