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P2P第一股将诞生 宜人贷拟申请在纽交所上市

    作为宜信集团拆分上市的先遣部队,历经重重波折的宜人贷终于提交了上市申请。

    中国P2P第一股将诞生
    中国P2P第一股将诞生

    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宜信旗下的在线P2P网贷平台——宜人贷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申请在纽交所上市,向公众公开募集最高1亿美元。

    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15年10月,宜人贷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700万,累计交易促成金额超过90亿元。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15年6月末,宜人贷实现总净营收7900.7万美元,净利润为1730.4万美元。

    一旦申请通过,宜人贷将成中国P2P在海外上市的第一股。事实上,如果不算国内那些借壳上市的企业,宜人贷应该也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独立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

    一波三折的上市路

    实际上,纽交所并非宜人贷的首选。

    2014年第四季度,宜人贷开始备战上市,投行、律所、审计正式进场,其“目的地”是聚集了大量互联网、科技类公司的纳斯达克,这也基本是中国公司“出海”的不二之选。

    据知情人士透露,宜人贷第一次向纳斯达克递交材料是在2015年春节后,从当时整个公司的情况和市场的行情来看都是一个不错的时机。但因为交易所反馈了一些信息,修修改改又过了一段时间。

    今年7月,宜人贷第二次向交易所递交申请时,不幸恰逢中概股回归潮。彼时,以分众传媒、人人网、盛大游戏、博纳影业、陌陌为代表的一批“明星”企业纷纷宣布要从美国退市。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海外估值持续低迷,而另一方面曾经“折戟”美股的暴风科技在家门口获得了60亿美元的高市值,这一切都让赴美上市这个选项变得越来越鸡肋。但对于迫切需要上市的宜人贷来说,除了美国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至于转战纽交所的原因,《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并没有从宜信获得确切的回复。但有宜信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由于全球第一家P2P借贷平台LendingClub已经在纽交所上市,考虑到宜人贷模式与LendingClub较为相似,在那里也比较容易被接受。

    除了更换交易所颇为波折外,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P2P平台,要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财务报表也并非易事。

    尤其,宜人贷主攻在线消费信用贷款业务,在招股书中其业务被描述为“助力借贷”,这与LendingClub、Prosper的定位相似。虽然更符合P2P平台居间业务的定位,但也失去了目前国内P2P平台最赚钱的线下利差部分的收益。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