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回暖 新基金顺势密集发行

    6月份开启的阶梯式下跌行情,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远离市场,也让新基金发行降到冰点。随着最近两个月市场反弹回暖,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资金入场趋于活跃,基金公司也顺势发行新产品。记者统计发现,本月新基金发行数量已经超过此前两个月的总和。

    新基金顺势密集发行
    新基金顺势密集发行

    从最近三个月的新基金发行情况看,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新基金共发行19只,10月份发行35只,11月份截至17日,已经发行57只,超过此前两个月的总和。

    从基金类型看,在9月份发行的19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仅1只,混合型基金有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占比不足三分之一;10月份发行的35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为10只,占比不足二分之一;而到了11月份,主动管理型基金数量占比大幅提升,在已经发行的57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32只,两者合计占比近七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发行就是市场的风向标。在今年前几个月的疯涨行情中,基金公司借势密集发行新产品,其中5月份发行新基金126只,6月份发行143只,创下中国基金发展史上的最高纪录。从发行规模看,3月份新基金发行份额接近1800亿份,4月份到7月份均超过2000亿份,火爆的市场吸引投资者蜂拥入市。

    在6月份开始的阶梯式下跌行情中,新基金发行迅速降温,8月份新基金发行仅39只,9月份更是只有19只,创下最近两年来的低点。

    从新发行基金主要投资方向看,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是最主要的标签,包括转型升级、新经济、新活力、国企改革及医疗保健等。具体而言,主要有中银战略新兴产业、汇添富新兴消费、中融新经济、宝盈医疗保健、中银新机遇、国富新机遇混合等。

    华夏国企改革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郑晓辉认为,未来十年,国企改革将是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看,法人股和股权分置改革的两次政策红利,创造了巨大的投资机会,接下来国企改革同样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目前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30%,未来几年将至少有一二十万亿的国资进入股市,将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

    宝盈医疗保健沪港深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段鹏程认为,投资就是投未来,以钢铁、水泥、房地产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边际贡献率正在下降,而以医疗、TMT、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则是引领我国进行产业升级的主旋律,是投资的大方向。郑晓辉同样看好新兴成长股,尤其是和内需相关的新兴产业,包括精准营销、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