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融资骤增让市场主动降杠杆 融资保证金比例翻倍

    11月13日下午,上交所、深交所同时宣布,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将对两市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具体为把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至100%。新规定自11月23日起实施。

    融资骤增市场降杠杆
    融资骤增市场降杠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随后表示,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新开仓合约杠杆水平,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11月13日,A股市场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又失守3600点,报于3580.84点,下跌1.43%;深证成指亦下跌1.85%。

    融资保证金比例翻倍

    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它决定了客户融资买入交易的杠杆率。

    上交所相关人士解释说,以100万元资金举例,当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可以向证券公司融资200万元买入证券,该笔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2倍;而当融资保证金比例提高至100%时,客户用100万元的保证金最多只能向证券公司融资100万元买入证券,此时融资交易的杠杆率为1倍。

    “再通俗一点,即自有资金100万元,之前最多可以融资借200万元,理论上可合计买入300万元股票,而新规实施后,则自有资金100万元,理论上最多只能买入200万元股票,这一新规直接导致了杠杆降低,融资资金进入股市数额减少,对A股市场来说,等同于入市资金节流,未来增量资金入市速度减小,市场又会重新回到存量资金博弈的时代,该举动应该视为是中短期的利空,若再加上短期内对投资者心理产生的冲击和震慑作用,下周的A股市场,波动很可能加大”,上海私募人士陈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即调整后的《实施细则》并非立即实施,而是推迟到11月23日,其间留出了一周的过渡时间。此外,新细则还明确了,“调整”仅限于新开的融资合约,在实施前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仍按照调整前的相关规定执行,投资者不需要因此追加保证金或平仓,已存续的融资融券合约还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以及合同约定办理展期。

    “从这一点看,监管层对股市的呵护之意还是存在的,就个人理解,监管层也是借此间接告诉市场,目前股市需要的是健康的慢牛,‘疯牛’、‘快牛’都是不好的,不要的”,陈江续称。

    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乐观表示,随着IPO重启,股票供给将放开,此时资金供给方面管控人为放大,将促进市场估值回归,从而迎来真正的慢牛。他坦言,神农投资现在开始正式翻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