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加入SDR几成定局 对债市产生何影响

    本周六(14日),IMF工作人员今天向执董会提交的特别提款权(SDR)审议文件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人民币加入SDR几成定局
    人民币加入SDR几成定局

    这一进展意味着,人民币被纳入SDR几成定局。那么假如人民币加入SDR,债市将会怎样?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实习生郑良玉和苏洪在近期的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若成功加入SDR,则意味着中国经济与国际规则的相互认可,但短期内国际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增长将非常有限,因此短期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以象征意义为主。

    但从中长期看,政府已采取和将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势必会给债券市场带来多重影响:第一,中期内套息利差的存在会持续吸引境外资金;第二,长期内债券收益率必将下行,消除套息利差;第三,境外机构的进入增加了市场利率敏感性,促进形成有效的收益率曲线;第四,评级体系与国际接轨,境内外评级差异极大的信用债潜在价格波动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