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初拟:优先主板排队企业

    11月11日消息,记者最新获取的一份研讨方案显示,战略新兴板将在证券法颁布后与注册制同步推出,预计时间为明年上半年,且上市公司会优先在主板排队的公司中挑选。其中,战略新兴板上市条件也逐步浮出水面,方案设置了四套评判标准。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方案

    多位知情人士对记者确认了这份方案的真实性,不过,该方案属初步拟定,目前还处于与机构研讨阶段。

    根据研讨方案,战略新兴板定位与创业板相同,审核标准与主板一致。战略新兴板上市公司会优先在主板排队的公司中挑选,挑选机制为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标准,获得券商推荐以及招股书披露完备且符合资质的企业,其中,公司收入50%中以上必须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标准。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标创业板的这一想法他们早已预测到,战略新兴板设置的上述条件也能帮助上交所增加自己新经济标的的上市比重。

    对此,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在上海某个股权投资论坛上也提及,虽然战略新兴板可能会与创业板存在一定错位,但其与创业板会产生比对效应,而沪深两大交易所对新兴产业企业的良性竞争也将正式开始。

    另外,战略新兴板上市条件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刘世安也曾解释,战略新兴板将淡化盈利要求,主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将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增加“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权益”等多种多套财务标准。还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而最新初拟的方案中,也明确了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将注重非盈利性指标,并设置了四套评判标准:一是市值(10亿)+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2000万)+收入;二是市值(15亿)+收入(1亿);三是市值+净利润;四是市值(30亿)+股东权益(2亿)+总资产(3亿)。

    除此之外,战略新兴板也被视作拥有承接中概股回归的作用。此前刘世安也指出,我国资本市场还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体制度安排,战略新兴板建设迫在眉睫。

    不过,在这份研讨方案中,提到短期内战略新兴板登陆主体以境内主体为主。而红筹回归导致的实际控制认定问题,及期权激励相关问题,交易所倾向于放松管制,但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表和标准;拆红筹时所导致的税务成本会有一些回避和减免途径。

    上述分析师称,这说明战略新兴板未来会吸引部分中概股、红筹股回归,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就意味着,“回归”作用只是其中之一,并非重点。

    研讨方案还提到某些细节,比如境内再融资将会放松监管,逐步与香港相同;初步拟定的退市条件可能将以市值低于某值或交易量作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