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明年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推出

    上交所称,目前正在加紧完善具体建设方案,草拟各项业务规则,开发相关技术系统。战略新兴板的建设建设备受各方的关注。昨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从时间点上来说,明年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推出。

    明年新兴板一定推出
    明年新兴板一定推出

    与此同时,昨天上交所也对此做出了回应。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上交所正在加紧完善具体建设方案,草拟各项业务规则,同时进行相关技术系统的开发工作。

    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出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

    在昨日的吹风会上,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介绍,关于战略新兴板的定位,实际上不仅仅是针对一些境外的企业或者是VIE结构的企业到境内上市,更主要的是服务境内的各类创新创业、新兴产业的企业来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关于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这已是国务院层面年内第二次提及。据记者查证,上一次是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提出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院长赵锡军看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是我国金融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改变这一状况首先要丰富直接融资市场,让不同类型的企业,从大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到创业创新型企业等都能找到合适的资金。建立战略新兴板等就是这个意图,为越来越多企业和新兴业态提供适合的融资市场,建立全方位的市场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创业板,为何还要再设立一个战略新兴板?对于这一疑问,霍达也进行了解答。他说: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认为目前这类企业非常多,仅有一个创业板,市场服务还是不够充分,需要再增加一个新的上交所战略新兴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据保守估算,目前市场上有意愿且符合标准的企业约380家,主要分为四类:奇虎360等拆除VIE架构回归的中概股,约30家;蚂蚁金服等行业地位显著的新兴企业,约200家;主板IPO排队企业,约100家;新三板符合条件的成熟企业,约50家。

    “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在今年‘双创’文件出台后就已经开始了。”霍达说。

    他同时称,对于战略新兴板的上市条件、交易制度、持续监管等方面,要考虑吸取创业板发展的经验教训,开展制度创新,和创业板形成错位发展、适度竞争,共同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具体标准和制度安排还在研究过程中,相信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也将在明年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霍达说。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结合对前期股市异常波动的反思情况,继续完善具体标准和制度安排。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实施,上交所也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战略新兴板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事项明确后,将及时向市场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