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规划出台 人民币有望入SDR

    自上周日徐翔被抓后,A股经历一个小震荡又重新展开升势。重磅新闻也是纷至沓来,如“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出台。新华社此前推出由外国人演唱的“十三五”神曲之后,这一规划越发受人关注。尽管这一政策短期内未必能扭转股市格局,但影响却是长期的。

    新概念出列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万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也正式出炉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了诸多新概念。股市也因此纷纷躁动。

    十三五规划出台
    十三五规划出台

    一是美丽中国,这一概念从去年开始提出便持续受到关注。“十三五”规划提出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健全环境信息公布制度。探索建立跨地区环保机构。开展环保督察巡视,严格环保执法。

    环保产业作为“十三五”规划受益板块之一,几乎是板上钉钉。粗略统计,蒙草抗旱成为近期环保产业链表现最好的个股,10月以来涨幅高达79.3%,成为该行业龙头股。此外,大禹节水、福建金森、永清环保、丰林集团、万邦达、中电环保等个股涨幅也超过30%。

    健康中国是另一个新概念。健康中国概念也在近期得到了热烈响应,相关标的近期股价暴涨。医药医疗产业成为“十三五”规划受益板块,概率也不小。

    据统计,九安医疗成为该概念板块龙头股,10月以来涨幅超过127%。另外,乐金健康、蒙发利涨幅超过80%,健康元、宝莱特、华邦健康、海虹控股、仟源药业等个股涨幅超过40%。

    农业现代化也深受关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相应的,农业信息化、农机板块两大概念是较为确定受益“十三五”规划概念板块。农业信息化概念股在A股市场还较为稀缺,目前智慧农业、神州信息两公司确定有农业信息化业务。农机板块方面主要有一拖股份、新研股份、星光农机等个股。

    二孩概念也纷纷躁动。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已得到十八届五中全会确认。二级市场上,频频收购幼教资源的威创股份无疑受益二孩放开,婴儿保育设备龙头戴维医疗、奶粉生产商贝因美等,受益最为直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