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面放开二胎 母婴市场将迎新一轮发展高潮

    随着二胎政策的尘埃落定,中国母婴行业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5日在沪首次发布的《2015CBME中国孕婴童消费市场调查报告》中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母婴消费市场规模未受影响,占家庭收入的11%。

    母婴市场将迎发展高潮
    母婴市场将迎发展高潮

    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通过普遍二孩政策,将允许每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这是继2013年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据最新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超过7000万0-3岁婴幼儿人口,婴幼儿人口基数占较大比重。再加上“二胎政策”的深入推行,婴幼儿人口的快速增长,也必将带来中国婴幼儿市场的进一步火爆。

    报告显示,受访家庭月均收入为9,606元,月均育儿支出是1,012元,占家庭月均收入的11%,与2014年调查结果基本一致。“报告”同时显示作为刚性需求,90、80、70后的不同年龄段妈妈育儿支出并无明显差异;而受当地收入与消费水平影响,调查城市中北京的育儿月支出最高,达到1,208元,最低的南昌则为715元,所调查的不同城市的家庭育儿支出占收入比均为9%到12%之间。

    此外,无论从购买频次和花费上来看,婴儿奶粉和纸尿裤都位列0到2岁宝宝家庭育儿消费的前两位;但需要指出的是,针对2-3岁的宝宝,中国家庭在婴童服装和玩具上的花费和频次明显上升,孕妇食品则位列5个月以上孕期妈妈的消费首位。

    同时报告还显示,便利性已成为消费者选择购买渠道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产品质量有保障”、“产品齐全”、“产品分类清晰容易找到”分列消费者选择母婴店购物原因前三,“送货上门”、“随时都能购买”、“节约时间”分列选择网购的原因前三。

    与2014年相比,“家附近没有”超过“价格比较贵”成为消费者不常选择母婴店购物的首要原因,而“价格便宜”则从2014年消费者调查选择网购的首要原因跌至第4位。超过一半的妈妈选择在母婴店和母婴百货购买婴童产品,母婴店仍是消费者最常购买婴童产品的渠道。

    中国父母对婴儿用品的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这首先就表现在汽车安全座椅重要性的认识上。调查显示,由于国家出台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强制3C认证等规范政策,市场购买需求强劲,39%的消费者表示,“出于安全考虑,肯定会买”,21%的消费者表示,“出于价格原因,正在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