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广生行:孕产细分领域的庞大机遇

    “二孩”政策的开放,为资本市场营造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新三板广生行
    新三板广生行

    2015年母婴市场达到约2万亿元规模,“二孩”放开后则每年有望拉动新增母婴消费300亿~450亿元。而随着消费升级,这一细分市场涌动着体量庞大的机遇。而其中最为人所忽视的垂直领域——孕产行业更是冉冉升起的新星。

    细分市场“独角兽”

    去年12月,广生行(835038.OC)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首家孕产行业的三板上市企业。这家公司专注于产妇护理和产后康复领域已近10年。

    “国内的孕产理念极不成熟,甚至还没有专门针对孕产妇的护理产品标准。而实际上,临产至产褥期护理保健的优劣,影响了母亲一生的健康。”广生行董事长陈英滔滔不绝,“比如我们此前收购的日本品牌丹芙,是生产产妇卫生巾的。公司成立于1936年,在日本是60%到65%的市场占有率。这个品牌采用先进的续化尘技术,主要是提取莲花里面最精华的莲子蓉,通过先进的工艺,把它打造成为一个连续的长纤维的无纺布。这种技术里不含任何黏合剂,所生产的产妇卫生巾,是柔软的、舒适的,同时是不容易掉屑的。”

    “产妇生完孩子以后,产道属于开放的状态下,如果使用普通卫生巾,容易出现掉屑,进入到妈妈或者宝宝的毛细血管、口腔啊等等。对健康会造成危害。这类产品尤其适合要求更高标准的消费者。”陈英说。

    围绕着产妇护理,广生行的产品线从孕妇产前、产后护理用品,到婴儿哺育、孕产内衣等产品。也是国内率先将产妇入院待产包、产妇专用卫生巾、产褥内裤、产后专用收腹带、骨盆带等用品带给缺乏产后护理经验的中国妈妈们。

    10年前,陈英第一次接触到日本的产妇护理用品,“真的是一瞬间就把我打动了,原来产妇是可以这么有尊严,受到这么细致的关怀。我一定要做这个。所以我当时是毫不犹豫的”。陈英说,中国原来说母婴市场更多是说孕,而不是说产。没有产妇卫生保健,产后康复这样一个细分领域。对产妇的体贴,给予尊严和人性化的关怀,是她所追求的。

    行业龙头仅1%占有率

    母婴市场鱼龙混杂,而其中切合消费升级概念的领域,仍有巨大空间,令资本蠢蠢欲动。

    从大方向看,2014年开始,国家逐渐放开单独二孩的政策。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开始提升。2014年数据统计,新生婴儿数是1687万,人口的出生率达到了1.237%。这是高于2013年的1.208%的这样的一个数据的。那么中国新生的母婴人群人均的消费会在5000到18000元之间。2015年刚刚过去,预计整个市场将达到2万亿元。随着二胎政策的出台,在未来几年,整个母婴行业的增长将非常迅速。

    而据国内最大孕婴童产业展(CBME)主办方UBM中国预计,“二孩”放开将拉动每年新增母婴消费300亿~450亿元,母婴行业在接下来的数年里将迎来爆发。

    就垂直行业而言,母婴市场中的婴儿奶粉、尿片已是“红海”,早就是各类商家争相抢食的领域。而相比之下,孕产妇护理领域却是一片蓝海。

    有趣的是,在孕产领域里,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既市场集中度非常的低。目前在产科领域是一个百亿量级的市场。而广生行作为这一垂直领域中的“独角兽”,公司年销售收入在1亿元左右(利润近2000万元),却实际上只占到1%的市场份额。

    “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机会。”陈英说,在未来经营的计划里面,公司规划了5大发展引擎。第一是产品线的扩充,第二是品牌建设和专家的营销,第三是渠道的整合与拓展,第四是幸福分娩的公益活动,第五是互联网事业的发展。

    借助资本的扩张

    在登陆新三板之后,广生行即将开始进一步的增资。据陈英透露,增资额为5000万元,增资价格约为12.5倍市盈率。

    此后还有一个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陈英表示:“依托现有的产品线和专业的服务,来借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高新的科技,通过幸福分娩的公益基金来打造母婴孕产妇护理的一个生态圈,并且拓展我们终端市场,来实现我们年销售业绩10亿元,成为专业孕产妇及出生婴儿护理领域的一个引领者。”

    商业模式上的规划,陈英称,既不会像传统的品牌管理企业,用过于传统的模式。也不会走纯互联网公司的模式。她说:“我们有自己的10年的积累,在整个行业里积累的口碑,以及专业的品牌专家等等的一些资源,我们会借助互联网的工具和思维来走一条广生行特色的线上线下道路。”

    目前与广生行合作的经销商在全国共计约410家,包括线上和线下。线下覆盖母婴店、百货、商超等渠道,线上覆盖天猫、京东、1号店等平台。终端销售网点超过5000家。融资5000万元则计划用于广生行平台建设的首期费用,部分流动资金以及后续一系列的品牌输出。

    “我们首先会借助资本力量自建电商销售平台,做专业的孕产护理产品销售平台。把全球优秀的孕产护理相关产品整合到平台中来,给中国妈妈提供更便捷优质的产品。”陈英说。

    基金动态

    基金元月分红潮来袭

    2016年的第一个月基金分红,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一些!截至1月18日已公告分红金额,超过了此前基金史上最多的元月分红金额,达429亿元。此前历史上基金分红最多的元月是在2010年,全月分红金额达322亿元,2007年元月和2014年元月的分红金额也比较多,分别为271亿元和233亿元。

    易方达旗下14只基金密集分红约45亿元,是元月分红基金和分红金的领头羊。

    博时主题行业混合(LOF)(基金代码160505)发布分红公告,宣布每10份基金份额发放红利10.460元人民币。此次收益分配基准日为2015年12月31日,基准日基金份额净值为3.125元,此次基金分红总额24.52亿元。

    博时主题行业混合(LOF)成立于2005年01月06日,是博时旗下价值投资的旗帜性产品,银河、万德、晨星五星评级基金,五届“金牛基金”奖得主。基金成立11年来,总收益率高达928.55%,年化收益率为23.63%。

    华泰柏瑞基金旗下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稳本增利债券等7只基金齐分红,预计此次分红总金额将超过6亿元。

    此次分红的7只基金中,包含2只偏股型基金、2只债券型基金和3只权益类ETF。其中,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460002)每10份分红1.7元、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460005)每10份分红1.63元,较高的单位分红与基金的长期优良业绩密不可分。华泰柏瑞价值增长自成立以来已取得353.38%的收益率,长期、中期、短期业绩均表现出众,过去1年、过去2年和过去3年分别实现了94.05%、156.26%和219.13%的投资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