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四天仅100亿微量逆回购 是何用意

    中国央行本周连续四次实施规模仅100亿元的微量“逆回购”,市场猜测央行此举是为了在资金已经泛滥的金融系统中提供一种利率指导,因此前央行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此时需要找到一种能够引导市场利率的新基准利率。

    央行100亿微量逆回购
    央行100亿微量逆回购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本周四(11月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期限为7天,交易量100亿元,中标利率2.25%,接近年内利率区间底部。今日早间的Shibor利率全线下行。

    央行上月24日进行年内第五次降息降准,同时还放开了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仅降准一项彭博分析师估计就向银行系统释放了65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招商银行驻上海分析师万钊对彭博表示,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流动性充足,因此央行似乎在用公开市场操作来告诉市场,其所认为的适宜的短期借款利率是在什么水平;如果央行想要提振信贷增长,其可能会进一步降低逆回购利率。”

    李克强周三在国务院会议上,强调了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称在中国转向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之际,要继续发挥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参考和指引作用。中国央行在2013年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时表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风险最大”的阶段。

    此前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取消,意味我国利率市场化已完成最后一跃,金融市场和机构将更多地使用如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收益率、基础利率等市场利率作为产品定价的基础,逐步弱化对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依赖,此时央行则需要寻找能够引导市场利率的新基准利率。

    海通债券姜超分析认为操作相对频繁、利率及时公布、对R007有直接作用的正是公开市场正逆回购招标利率,也更适合作为基准利率。具体猜想分为3种方式:

    1、正逆回购招标利率直接为货币利率的目标值,通过定期公布的方式引导;

    2、采用欧央行的利率走廊模式,正回购为下限,逆回购为上限,引导R007在区间内波动;

    3、设立“全新”的隔夜/7天回购目标利率,并定期及时公布。

    此外结合央行正逆回购利率、SLO、SLF、MLF和PSL的利率,基本能给出较完整的利率曲线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