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规划发布 环保产业12股启动在即

    十三五环保产业年增速或超20%总投资达17万亿

    从“大气十条”到“水十条”,中国政府下决心将最大的蛋糕留给节能环保产业。此后,当一大拨转型企业开始向环保产业聚集之时,一些迹象表明,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正显现出令人充满希望的一面。

    环保产业12股启动在即

    2016年,“十三五”即将发轫,而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仍将一枝独秀。这事出有因:在今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根据国务院2013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2015年,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首位的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实现4.5万亿元。而另外一种说法则认为,“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年增速将超20%,总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环保业新版图日渐形成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环境保护投入不断增加。“九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达3600亿元,1999年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首次超过1%。“十五”期间,环保投入约占到GDP的1.2%。“十一五”期间,环保投入的比例进一步增大。环保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推动我国环保产业不断提升。

    “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的不断完善和执法力度的加大,使得对环保产品、技术、服务需求增加,进一步刺激、调动和促进了企业防治污染的积极性。”同煤集团高晓龙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这样讲道。

    同煤集团是最早投入环保项目的公司之一,如今,它最大的受益是,企业的发展建立在高效率利用资源、减少或消除废物的产生排放和强化生态环境维护。

    一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3.4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62%,占到GDP的3.5%。

    国家对环保产业如此“阔绰”出手,让历经20多年的中国环保产业充满希望。

    而同一时期,国内亦涌现了一批诸如湖南永清、桑德、中国节能等业内知名环保公司,环保产业的新版图逐渐形成。

    但一个问题是,与国家日益增加的环保投资相比,中国环保企业的发展却有些不赶趟儿。“2000年,环保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有1万多家,年产值1080亿元,10年后,环保企业增长至3.5万家,广义环保产业值达到了11000亿元。”有专家称,国内环保企业总体仍处于“小、散、弱”的状态,虽然也有一批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环保企业,但数量与发达国家的相差极大。

    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