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占款总体仍低迷 年内或再降准

    10月24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存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另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外汇占款总体仍低迷
    外汇占款总体仍低迷

    市场关注点侧重在降息和降准,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才真正触及了中国金融体制的根本环节,这标志着历经近20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终于基本完成。

    早在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

    在此思路指导下,1993年12月的《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逐步形成以中央银行利率为基础的市场利率体系”,“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长期目标是实现人民币可兑换”。

    在20年的改革中,“价格是资源配置的信号”、“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等观念逐步成为共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总要求,指出了“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金融改革具体方向。

    从1996年放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起点,历经近20年渐进式改革,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市场条件也已成熟。目前,金融机构的资产方已完全实现市场化定价,负债方的市场化定价程度也已达到90%以上。人民银行仅对活期存款和一年以内(含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保留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管理,距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此次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针对本轮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关系到整个资金配置,是影响非常广泛、深远的重要内容;对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对金融市场的格局都会有重大影响。”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