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金总经理宋鑫:一带一路推动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2)

    2014年,沿线国家黄金产量总和为1116吨,占全球总产量的35.6%。全球二十大黄金矿山有六座位于“一带一路”区域,2014年,沿线国家首饰消费达到2025吨,占全球消费量82.4%,实物黄金投资需求778吨,占全球77%,我国具有黄金勘探开采选业技术和优势,与沿线国家互补较强,同时黄金资源开发对基础要求不高,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初期,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未正式开通的情况下,可以依靠柴油发电,自修矿区道路,便能实现基本建设和生产,具有先导性和示范效应。“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我国黄金产业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在这些沿线国家,特别是在吉尔吉斯,目前中国黄金福建紫金,河南临宝(音)都有企业落户吉尔吉斯。

    再者,宋鑫指出,国家一系列转方式,调结构的举措为黄金企业的发展带来广阔空间。我国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特别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镇化,推动装备走出,和国际产能合作等稳增长调结构的有利措施,必将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特别是互联网+,智能制造,为黄金行业突破传统的技术工艺,创新营销模式,和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开创了新的发展空间。最近有不少的首饰企业已经和一些机械制造加工企业开展联合,寻求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方面的新突破。

    另外,“国家对黄金行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也正在不断的加大,为黄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宋鑫说,政府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加快了黄金采选项目的审批速度,简化了手续,为黄金矿产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方便。另外又制订了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并正式实施,明确和放宽了申请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的资格限制,这些都为黄金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有利条件。据透露,现在有一批黄金矿业企业正在申请获得国家的黄金进口权。

    宋鑫表示,企业要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动黄金行业发展,黄金是兼具有货币和商品双重属性的特殊产品,黄金既是物质财富,也是财富的储藏手段,是最重视的资产和现代信用货币的物质基础。在特殊状态下,黄金更是解救危难,保障安全的战略资源。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黄金对人类社会发展都至关重要。它承担着为人民币国际化征信的重任,同时可以增加人民币的含金量。

    近期,我国连续四次对外公布国家黄金储备的最新数据,截止到9月底,我国黄金储备量达到1708.5吨,比上一次2009年4月底公布的1054.1吨相比,增加了654.4吨。现在黄金储备在国际上排名第五。

    “这是国家为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信用基础采取的重大举措,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于黄金储备的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我们应当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的宏观环境变化,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推动中国黄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于黄金的独特作用,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韩国号召全国的人民来献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宋鑫说。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