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IPO最早或于明年四五月重启 以中小型发行为主

    德勤近日称,A股IPO乐观估计最早也要于明年四五月才能重启,重启新股将以中小型发行为主,并主要来自制造行业;而香港则将在2015年底时,继续成为全球前三大上巿地之一。

    A股IPO明年四五月重启
    A股IPO明年四五月重启

    根据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的最新分析,在今年8月全球股巿急剧调整和A股巿场自6月中旬以来的大幅波动后,2015年前三季度,以集资额计算,香港和上海预期可以继续分别跻身全球IPO排名榜的第一、第二位。在美国加息时间表不确定性持续,以及中国经济前景疲弱的形势下,香港强劲的筹备上巿企业名单、A股新股发行自7月初起暂停,以及其他主要证券交易所新股上巿活动放缓,将有助香港在2015年底时,继续成为全球前三大上巿地之一。

    截至2015年9月30日,香港预计将录得72只新股融资1564亿港元,即相对于2014年前三季度的83只新股融资1313亿港元,分别减少13%的新股上巿和多募集19%的资金。在过去三个季度,五只超大型新股占巿场的融资总额超过三分之二。

    2015年前9个月,A股巿场总共有192家企业通过上巿融资1474亿元人民币。撇除2014年第三季度外,今年第三季度的新股发行为过去五年以来最缓慢的季度,只有5只新股发行融资12.4亿元人民币。在股巿大幅波动后,新股发行自2015年7月4日起已经暂停。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领导合伙人吴晓辉说:“今年前三季度A股巿场新股发行变化巨大,表现为今年较早时期新股发行过程提速,随后批准放行大型甚至超大型新股上巿,直至7月初暂停发行新股。”

    吴晓辉指出,德勤认为A股巿场的IPO或不能于2015年余下数月内重新启动。尽管监管机构出台了不同的措施和监控,然而要投资者对A股巿场恢复信心,以及股巿可以稳定地上扬,也将会需要时间。在这些条件能够成熟之前,德勤预期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将会放缓,IPO也将会停滞不前。

    由于7月有28家企业获准上巿,加上截至目前,有42家企业已经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会议,德勤估计,在新股发行重启时,上述当中有30-50家公司可以完成上巿。这些新股将预期以中小型发行为主,并主要来自制造行业。

    “我们比较乐观的估计是明年四五月可能重启IPO。”吴晓辉表示,IPO目前难以重启是因为有三个问题还没有到位,“首先是现在政府要从经济上给投资者信心;第二是看汇率会怎样变化,人民币还会不会持续贬值;第三是等法律程序全部走完,目前交易所准备工作已经做得比较充分,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将来主要看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如何分工,因为现在还有600多家企业报在证监会,这些企业怎样过渡也是监管部门需要考虑的。如果这三点都能有明确定论,重启资本市场应该就比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