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多重政策利好 荐11股

    环保行业将迎多重政策利好概念股抢眼表现

    据数据统计,截至9月23日,已有10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多数公司预喜,凯迪电力和清新环境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分别达120%和80%。

    环保多重政策利好
    环保多重政策利好

    生态文明建设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方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日前印发,意味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在今年新环保法、“水十条”等国家多项重磅环保政策催化下,环保上市公司迎来了业绩快速增长期。

    多数公司延续高增长

    在已经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环保公司中,7家预增,2家预减,1家不确定。预增公司集中在生物质发电、大气治理领域。其中,凯迪电力、清新环境、神雾环保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凯迪电力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亿-2.8亿元,同比增长80%-120%。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业务规模大幅增长。7月底完成资产重组后,凯迪电力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布局最广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并构建了以生物质能为核心,兼顾风电、水电、页岩气及煤制天然气的清洁能源平台。

    清新环境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1亿-3.8亿元,同比增长50%-80%。业绩增长的原因是,脱硫脱硝业务运行稳定,石柱脱硫脱硝项目于本年投运,为前三季度带来新的增长;在建EPC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EPC项目实现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公司业绩从上半年开始就持续高增长。凯迪电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7.8%,清新环境上半年净利同比增56%。

    今年以来,环保行业业绩显著提升。上半年,环保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43.2%,48家上市公司中近八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从细分板块来看,固废、水处理、大气、监测、生物质板块继续延续高增长状态,分别增长52.4%、45.7%、63.7%、47.2%和73.0%。

    将迎多重政策利好

    分析认为,在国家稳增长背景下,发改委、财政部大力推进PPP项目建设,各地加大了环保资金投入力度,是环保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环保行业将迎来多重政策催化剂。近期,国家推出“1+6”生态文明改革组合拳,环境督查方案、环境赔偿方案等配套措施将陆续推出。此外,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土十条”等下半年也有望有实质政策出台。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认为,随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大气、水和土壤行动计划,以及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陆续出台,意味着环境领域改革的总体设计已经搭建完成。环保市场的进一步打开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环境基础设施的投入、环境服务业和农村的环境市场。

    此外,PPP模式仍将是环保行业的重要热点,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公布在即,板块投资主线将从PPP预期转向订单落地。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基于板块投资主线将从PPP预期转向订单落地的判断,具有资金、技术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以及政府资源丰富的区域环保平台承接PPP项目的竞争优势明显;另外近期市场调整较深,后续市场将“去伪存真”,高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