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为避险停牌 17家停牌时间超过半年

    三联商社(600898)于9月15日表示,因重大事项将于当日起停牌,并称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近日停牌潮中,兼并重组,尤其涉及国企资产整合成为主要看点。

    上市公司为避险停牌
    上市公司为避险停牌

    截至9月15日,正处于停牌状态的458家A股上市公司中,至少有266家明确表示正在筹划或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一数量已占停牌A股上市公司总数近六成。

    停牌多为筹划资产重组

    统计显示,上述停牌公司中,254家的原因为重大资产重组,3家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另有9家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除了表明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外,其他主要停牌原因为重大事项、重要事项未公告、拟披露重大事项、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等。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三联商社的公告便是一例。

    中国中铁(601390)也是本周开始停牌并表示有重要事项未公布的一家。在其公告中,已经透露出资产重组的意图,称“公司正在筹划与下属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但仍需最后确定。中国中铁间接控股的中铁二局(600528)也以相同原因同时停牌。

    两家央企上市公司之间的整合或也将成为国企改革的典型一例。有建筑行业研究员分析称,建筑行业发展至今,已处于生命周期的成熟后期,国内产能接近饱和,在国际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结合南北车合并的案例来看,以做大做强为目标的央企大规模兼并重组浪潮已经拉开序幕,未来国内建筑类龙头企业合并的概率较大。

    实际上,建筑行业央企中,中国中冶(601618)也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处于停牌状态。另外,若按分类统计,目前有46家央企上市公司及66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如长城信息(000748)及长城电脑(000066)明确正在进行资产重组,而更具整合预期的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以及中海集运(601866)、中海发展(600026)等仍未明确。

    不仅包括国企,所有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均再次得到证监会等监管层的鼓励。在目前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中,也出现了不少刚刚才完成上市的A股公司。

    5月19日才完成上市的赛摩电气(300466),7月8日便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拟收购相关股权及资产的金额预计超过3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与其同月上市的迅游科技(300467)也以类似原因停牌至今。

    尽管资产重组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但更令持有停牌股投资者心塞的却不止如此。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