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借壳调查:壳费叫价已超过2000万元(3)

    对于准入门槛较低、审核效率较高的新三板来说,走正常的挂牌申请程序本应该是企业的最优选择,为什么壳市场依旧如此火爆?

    在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看来,其中的原因在于,部分有意挂牌的企业,前期经营很不规范。

    “不规范到什么程度?可能过往两年一分钱票据都没开过。”张弛说,“比如餐饮或者做贸易的一些企业,上下游都没有票,那么账上就没有收入或费用,但实际上企业是赚钱的,只是没有在账内体现。”

    张弛表示,对于这类企业,重新进行规范很麻烦,至少需要一两年才能把账目完善,还需要补税这一大笔成本,但若选择借壳,把业务直接装进去,之后再开始规范地运作,就很容易了。

    另外,一些海外的上市公司,准备拆掉VIE结构回归A股,但A股IPO的突然暂停也让他们转向新三板。

    “这些企业股东结构特别复杂,如果要完成这种比较复杂的股权切割,会非常麻烦。那么它们可能就会想到借壳,如果体量够大也就不会在乎两三千万左右的成本。”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说。

    张弛称,意欲回归的中概股,企业规模往往很大,对它们来说,现在迅速通过买壳登陆新三板,“分层制一旦推出,直接第一批分到顶层,立刻去融资,就能占尽天机。”

    “蚂蚁搬家,操作隐蔽”

    新京报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寻求借壳的企业,还有更为“不能说的秘密”。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一些股份代持的企业,也倾向于通过借壳方式挂牌。比如很多行业不允许外籍人士从事,一些有资源的外国人或港澳台胞,会找内地人代持股份。但是在挂牌新三板过程中,这些必须进行规范,成本会很高,因此他们会选择借壳。

    同时,一些私募基金公司也是壳市场的“大买家”。这并非是基金公司自己想借壳登陆新三板,而是为自己投资过的企业找壳。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