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借壳调查:壳费叫价已超过2000万元(2)

    张强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介绍了新三板的“买壳”流程——“买方大概需要什么样的壳,先提出需求,我这边找。签完居间协议后,就带他们直接去见壳公司的法人,详谈具体的收购事宜。只要双方谈拢价格,具体的操作就简单了。”

    另一位中介,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了他手上的“壳资源”名单。名单上列着七家企业,没有透露企业名称及证券代码,只写明了注册地、挂牌时间、行业、总股本以及价格。

    七家企业中标价最低的为2150万元,最高的则达到2700万。后者是一家注册于北京的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行业的壳,在北京没有2500万以下的。”张强说。

    上述七家企业的挂牌时间,均是在2014年以后。新三板《业务规则》规定,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挂牌前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股票要分三批解除转让限制,每批解除转让限制的数量均为其挂牌前所持股票的三分之一,解除转让限制的时间分别为挂牌之日、挂牌期满一年和两年。

    而中介名单中的七家壳公司,挂牌不到一年,只有30%左右的股份已解禁。对此,这位中介称,只需要和壳公司股东签署一个协议,等之后股份解禁了再把余下的进行转让即可。

    问及中介费用,对方告诉记者,中介费用为200万元,已包括在壳费用之内。记者又联系多位壳中介人士,多数表示中介费200万,而最便宜的一个也提出5%的抽成。

    借壳原因并非为避免排队

    目前,新三板挂牌门槛较低,包括存续期满两年、主营业务明确且具有持续经营记录、公司治理结构健全运作规范、股份发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以及主办券商推荐。

    其中,仅第一条“存续期满两年”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门槛,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很容易跨过。

    同时,坊间传言的新三板“挂牌审查排队”现象,其实也并不严重。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7月、8月,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数为722家,平均每月361家。截至9月11日,有900多家企业正在排队,按当前的审核速度,三个月即可消化完毕。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