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指数熔断机制渐行渐近 涨跌停板何去何从?

    在2013年“8·16光大乌龙指”事件后,熔断机制由上交所首次提出“研究论证”,但迟迟未能出炉。这一次,由于A股经历了一轮暴涨暴跌,熔断机制得以出台,在证监会负责人公开表态后,三大交易所联合发布了指数熔断相关规定的征求意见稿。

    指数熔断机制
    指数熔断机制

    在意见稿中指数熔断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1次。意见稿出台后,涨跌停板限制是否仍然需要,以及现货和期货市场均实行熔断等问题成为市场讨论的话题。

    “熔断机制需要和取消涨跌停板配合,主要是为降低交易风险,但保证流动性、增加机构操纵股价的难度。涨跌停板很容易被资金雄厚的机构操纵流动性,并进一步操纵股价。”

    指数熔断机制渐行渐近

    2013年“8·16光大乌龙指”事件后,熔断机制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首次提出“研究论证”,但迟迟未能出炉。

    9月6日晚间,证监会官方表示将推出“指数熔断机制”;9月7日,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联合发布《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更高层面的压力将加速熔断制度出炉,以期进一步完善市场风险防控制度。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