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根大通:“双降”不为救市 四季度或再降准(2)

    对于降息降准的原因,朱海斌对记者分析称,此次政策行动主要是回应目前五个方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日益增加的担忧:首先是因为7月经济运行数据弱于预期,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数据令人失望。

    其次,在稳增长措施的优先领域,基础设施投资迄今效果趋缓,货币宽松将可能帮助降低实体经济的尾部风险。就在降准降息的同一天,银监会和发改委共同印发了关于信贷支持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重点项目涵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

    第三,尽管CPI通胀率近期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政府的目标。

    第四,进一步扩大的PPI通缩率抵消了名义贷款利率降低带来的帮助,而实际贷款利率仍然高企。

    最后,通过降低准备金率而注入的流动性主要用于弥补与近期资本外流和外汇干预有关的银行间流动性的下降。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美元加息预期的升温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出现,近一段时间以来,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080亿元,至26.4万亿元;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2491亿元,至28.9万亿元。央行口径与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同时双双刷新单月最大降幅历史纪录。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朱海斌预计,未来进一步的财政政策调整可能将作为货币宽松的补充以缓和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限制。

    “近期积极的措施包括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扩容以及政策性银行增加贷款(通过再注资和发行金融债),更多的措施或将沿着这些路线推出。此外,政府还可以放松对于新投资项目最低30%的启动资本金的要求。”朱海斌称。

    上一页1234下一页